2007 年 二 月

第 354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曾 經 , 天 星 鐘 樓 的 銅 鐘 響 聲 和 光 影 映 照 , 讓 許 多 長 者 留 下 值 得 細 味 的 往 事 ; 曾 經 , 皇 后 碼 頭 一 幕 幕 英 國 皇 室 和 政 府 人 員 登 岸 的 情 境 , 也 讓 不 少 長 者 有 著 今 夕 何 夕 之 慨 嘆 。 但 這 一 切 , 如 今 已 經 付 諸 東 流 。 天 星 鐘 樓 已 被 狠 狠 的 打 得 粉 碎 , 化 成 填 料 庫 的 堆 填 料 , 而 彼 鄰 的 皇 后 碼 頭 現 址 , 也 快 將 被 高 速 公 路 貫 穿 , 永 久 埋 葬 在 歷 史 記 憶 裡 。

    歷 史 縱 然 可 以 透 過 文 字 呈 現 , 但 古 物 畢 竟 是 「 活 著 的 歷 史 」 , 讓 歷 史 可 以 訴 說 自 己 的 故 事 , 本 來 是 文 化 得 以 傳 承 的 難 得 資 產 , 但 我 們 的 特 區 政 府 偏 偏 要 把 殖 民 地 記 憶 一 一 抹 去 , 繼 而 將 民 間 本 土 特 色 消 滅 掉 , 再 把 風 格 劃 一 的 現 代 建 築 , 移 植 到 這 遍 土 地 的 每 一 角 落 , 以 昭 示 香 港 經 濟 發 展 的 偉 大 成 就 。

    這 種 阿 Q 式 的 作 為 , 為 了 要 將 不 堪 的 歷 史 記 憶 和 草 根 破 落 的 地 區 特 色 徹 底 鏟 除 , 有 時 候 甚 至 會 不 摘 手 段 。 在 月 前 清 拆 天 星 碼 頭 的 事 件 上 , 政 府 面 對 民 間 的 不 斷 質 疑 , 不 是 虛 心 納 言 , 反 而 讓 推 土 機 加 快 開 進 工 地 , 在 下 令 警 方 暴 力 驅 趕 示 威 民 眾 後 , 漏 夜 將 天 星 鐘 樓 拆 毀 , 為 的 是 要 製 造 既 成 事 實 , 令 示 威 民 眾 失 去 行 動 根 據 。

    事 實 上 , 以 這 種 強 橫 手 段 達 到 收 地 目 的 的 還 不 至 此 。 在 舊 區 , 有 長 者 由 於 賠 償 金 額 過 低 而 被 迫 遷 出 原 區 , 因 而 割 斷 了 建 立 多 年 的 人 際 網 絡 ; 一 些 富 有 街 坊 情 誼 的 商 業 活 動 , 亦 因 為 市 區 重 建 而 逐 一 告 終 , 很 多 年 老 店 主 無 法 以 賠 償 在 原 區 營 生 , 生 活 無 以 為 繼 。 原 來 以 人 為 本 的 市 區 重 建 , 結 果 變 成 以 商 業 利 益 為 重 , 政 府 充 當 地 產 發 展 商 的 「 打 手 」 , 以 微 不 足 道 的 賠 償 趕 走 原 區 居 民 , 為 地 產 發 展 商 掃 除 發 展 的 阻 礙 。 這 些 舊 區 然 後 脫 胎 換 骨 , 變 成 千 萬 豪 宅 與 大 型 商 場 , 成 為 資 本 家 的 尋 夢 園 。

    對 於 政 府 這 種 不 顧 一 切 的 發 展 模 式 , 作 為 耳 聞 目 睹 香 港 社 會 變 遷 的 長 者 , 應 該 好 好 把 握 發 聲 的 權 利 。 就 讓 天 星 一 役 作 為 香 港 新 的 起 點 , 齊 來 爭 取 政 府 制 定 清 晰 的 文 化 保 育 政 策 ! 在 此 舊 去 新 來 之 新 春 期 間 , 謹 祝 各 位 長 者 身 體 健 康 , 福 無 雙 至 喜 福 壽 同 享 。

◆ 張 超 雄
  

  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