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二 月

第 354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年 近 歲 晚 , 獨 居 人 士 會 否 覺 得 形 單 影 隻 , 倍 感 孤 單 呢 ? 我 探 望 了 兩 位 獨 身 一 族 , 發 現 她 們 各 有 天 地 。

    李 婆 婆 正 忙 於 準 備 賀 年 食 品 , 雖 年 屆 七 十 多 歲 , 她 仍 然 親 手 造 年 糕 、 油 角 、 炸 薯 片 。 我 邊 跟 她 學 習 造 油 角 , 邊 跟 她 聊 : 「 造 那 麼 多 賀 年 食 品 , 吃 得 下 嗎 ? 」 她 笑 瞇 瞇 地 回 答 : 「 不 是 造 來 自 己 吃 的 , 送 給 朋 友 吃 的 。 每 個 老 友 一 包 , 樣 樣 俱 全 , 祝 他 們 健 康 快 樂 。 」

    她 說 每 逢 節 日 , 朋 友 都 怕 她 寂 寞 , 紛 紛 請 她 回 家 吃 飯 , 令 她 既 感 激 又 高 興 , 所 以 縱 使 辛 苦 一 點 , 也 會 造 些 過 節 食 物 回 禮 , 聊 表 謝 意 。

    張 婆 婆 卻 剛 好 相 反 , 不 喜 歡 熱 鬧 , 「 大 群 人 聚 在 一 起 , 離 不 開 飲 飲 食 食 , 而 吃 的 東 西 多 半 是 高 脂 、 高 膽 固 醇 的 , 那 些 場 合 並 不 適 合 我 。 」

    「 大 群 人 有 說 有 笑 的 , 蠻 開 心 呀 ! 」 我 說 。 「 嘻 嘻 哈 哈 , 言 不 及 義 , 都 是 噴 噴 口 水 花 , 沒 啥 意 義 。 」 她 說 。

    「 一 個 人 不 覺 寂 寞 嗎 ? 」 她 答 說 : 「 我 反 而 很 享 受 一 個 人 獨 處 的 時 候 , 思 路 份 外 清 晰 。 可 靜 靜 看 書 , 毋 須 擔 心 被 打 擾 , 又 不 用 說 些 應 酬 話 。 所 以 想 向 我 拜 年 的 , 我 都 婉 拒 。 」

◆ 黃 美 嫦
 

 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