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二 月

第 354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據 新 華 社 報 導 , 廣 州 市 欲 再 投 入 「 談 戀 愛 」 的 獨 身 長 者 , 由 於 子 女 的 反 對 和 傳 統 觀 念 的 影 響 , 他 們 多 無 力 為 了 自 己 的 愛 情 衝 破 重 重 阻 力 。 無 奈 之 下 , 一 部 份 熱 戀 中 的 「 白 髮 鴛 鴦 」 只 得 偷 偷 摸 摸 地 會 面 , 部 份 更 離 家 入 住 養 老 院 或 老 年 公 寓 , 將 之 利 用 作 為 戀 愛 的 世 外 桃 源 。

    這 些 「 苦 命 鴛 鴦 」 只 可 以 「 地 下 情 」 的 方 式 , 繼 續 他 們 的 戀 愛 。 入 住 院 方 或 公 寓 的 , 與 未 入 住 的 會 相 約 到 市 場 或 其 他 地 方 以 「 購 物 」 或 「 散 步 」 為 名 悄 悄 地 約 會 ; 或 一 方 會 裝 病 , 另 一 方 會 「 訛 稱 」 為 其 同 事 或 朋 友 往 作 出 「 慰 問 」 。 他 們 無 奈 地 躲 在 養 老 院 裡 拼 死 也 想 愛 一 把 , 企 圖 避 開 世 俗 的 阻 力 , 叫 人 心 酸 之 餘 , 也 令 人 折 服 其 勇 氣 。

    據 心 理 學 家 指 出 , 一 旦 由 「 有 影 皆 雙 」 變 成 「 孤 家 寡 人 」 , 對 一 些 鰥 寡 老 者 來 說 , 心 理 上 是 難 耐 的 , 他 們 會 覺 得 孤 淒 伶 仃 、 缺 乏 關 懷 而 心 內 抑 鬱 , 若 有 勇 氣 再 點 燃 愛 情 之 火 , 對 他 們 是 絕 對 有 好 處 的 。 

    另 一 方 面 , 上 海 傳 媒 亦 報 導 , 由 於 子 女 的 反 對 、 再 婚 及 離 婚 率 的 增 加 , 上 海 一 些 長 者 寧 選 同 居 而 不 註 冊 結 婚 , 以 作 為 「 黃 昏 戀 」 的 無 言 結 果 , 他 們 無 奈 地 解 釋 : 「 喜 則 聚 , 怨 則 離 。 」 似 乎 他 們 在 反 對 聲 中 , 對 結 合 仍 有 不 安 。

    報 導 亦 指 出 , 他 們 選 擇 同 居 而 不 再 婚 , 目 的 是 於 可 擁 有 自 己 想 要 的 晚 年 生 活 之 餘 , 是 不 想 因 註 冊 而 令 子 女 喪 失 其 遺 產 的 繼 承 權 ; 他 們 如 此 選 擇 對 對 方 毫 無 保 障 的 同 居 生 活 , 會 否 不 欲 與 雙 方 親 友 交 往 , 或 不 被 社 會 接 納 呢 ?

    「 為 甚 麼 世 俗 人 只 接 納 年 青 人 可 坦 蕩 蕩 地 談 情 說 愛 , 而 老 年 人 不 應 有 此 份 兒 ? 子 女 的 反 對 、 傳 統 「 不 忠 」 的 觀 念 亦 會 造 成 束 縛 ; 當 然 , 他 們 再 築 「 愛 巢 」 也 會 引 來 種 種 困 難 , 我 們 實 應 作 出 體 貼 、 支 持 、 幫 助 和 鼓 勵 。 」 心 理 學 家 說 。

   

◆ 鄧 佩 琪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