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二 月

第 354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為 了 環 保 及 節 省 資 源 , 政 府 鼓 勵 市 民 多 用 舊 紙 幣 封 利 是 , 無 礙 新 春 「 利 利 是 是 」 的 祝 福 !

    金 管 局 深 深 體 會 , 新 鈔 封 利 是 的 習 俗 源 遠 流 長 , 一 下 子 要 市 民 改 用 舊 紙 幣 封 利 是 習 慣 並 不 容 易 , 因 此 發 鈔 銀 行 已 準 備 了 一 些 高 質 素 的 舊 鈔 , 供 市 民 多 一 個 選 擇 ; 並 希 望 大 家 能 逐 漸 改 變 只 用 新 鈔 封 利 是 的 習 慣 , 接 受 「 雖 舊 仍 新 」 的 紙 幣 。 長 遠 而 言 , 若 能 減 少 使 用 全 新 紙 幣 來 封 利 是 , 可 有 助 環 保 , 令 下 一 代 受 惠 , 希 望 長 者 能 身 體 力 行 。

    金 管 局 強 調 , 香 港 紙 幣 的 「 新 淨 」 程 度 在 全 球 是 數 一 數 二 的 。 自 2002 年 推 出 全 新 10 元 紙 幣 時 已 採 用 先 進 技 術 , 這 款 紙 幣 表 面 加 了 一 層 保 護 膜 , 使 紙 幣 防 污 及 防 油 漬 , 令 該 款 紙 幣 的 壽 命 更 長 。 

    過 去 十 年 , 本 港 的 流 通 紙 幣 價 值 由 780 億 港 元 增 至 1,490 億 港 元 , 紙 幣 張 數 也 由 8 億 餘 張 增 至 10 億 餘 張 。 公 眾 對 紙 幣 需 求 不 斷 增 加 , 無 疑 與 整 體 經 濟 增 長 以 及 部 份 港 鈔 在 內 地 流 通 有 關 , 但 市 民 集 中 在 每 年 新 春 期 間 大 量 提 取 新 鈔 封 利 是 , 也 是 其 中 一 個 因 素 。

    為 配 合 市 民 對 鈔 票 的 需 求 , 香 港 印 鈔 有 限 公 司 每 年 都 印 製 3 億 至 4 億 張 新 紙 幣 在 新 春 應 市 。 為 數 3 億 張 的 紙 幣 共 重 300 公 噸 , 共 用 去 400 公 噸 棉 花 , 生 產 3 億 張 特 製 紙 張 來 印 刷 新 鈔 , 市 民 為 能 用 新 鈔 封 利 是 , 確 實 是 不 利 環 保 。

    故 長 者 今 年 派 利 是 時 , 不 妨 考 慮 用 舊 鈔 票 , 在 帶 給 晚 輩 祝 福 和 好 運 的 同 時 , 向 他 們 傳 達 用 舊 鈔 票 封 利 是 這 個 物 盡 其 用 的 環 保 訊 息 吧 !

   

◆ 阮 惠 貞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