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十 一 月

第 351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不褪色的故事    為 了 讓 長 者 善 用 餘 暇 , 不 少 長 者 中 心 都 開 辦 了 多 元 化 的 學 習 班 , 當 中 包 括 了 電 腦 科 技 知 識 。 然 而 , 年 邁 的 長 者 普 遍 對 新 科 技 卻 步 , 余 佩 娟 卻 是 一 個 特 別 的 例 子 。

    余 婆 婆 絕 對 是 一 位 平 凡 的 長 者 。 每 天 , 她 拄 著 拐 杖 , 步 履 蹣 跚 地 回 到 方 樹 泉 長 者 地 區 中 心 , 看 看 電 腦 室 的 老 友 記 們 有 甚 麼 需 要 幫 忙 。 在 電 腦 室 裡 , 你 可 以 看 見 她 手 握 滑 鼠 , 專 注 又 耐 心 地 教 導 老 友 記 們 。 誰 想 到 , 這 位 以 往 從 未 接 觸 過 電 腦 科 技 的 80 歲 婆 婆 , 現 在 竟 是 中 心 的 電 腦 義 工 大 使 呢 ! 由 「 恐 懼 」 電 腦 竟 然 有 「 老 鼠 」 , 到 明 白 如 何 操 控 滑 鼠 ; 學 習 過 程 中 , 她 實 在 花 上 了 不 少 時 間 和 心 血 。 現 在 她 熟 練 地 使 用 電 郵 , 不 時 和 老 友 記 及 中 心 職 員 在 網 上 聯 繫 呢 !

    除 了 勤 奮 好 學 , 余 婆 婆 令 人 感 動 的 , 還 有 一 份 樂 於 服 務 的 精 神 。 凡 事 只 要 能 幫 得 上 忙 , 她 總 會 義 不 容 辭 。 好 像 每 年 端 午 節 為 獨 居 長 者 包 粽 子 , 她 由 大 清 早 忙 至 下 午 , 只 為 了 多 包 一 點 , 好 讓 獨 居 長 者 們 慢 慢 享 用 。 雖 然 充 滿 倦 意 , 卻 從 不 發 半 點 怨 言 ; 而 每 星 期 她 更 會 有 一 天 到 醫 院 幫 忙 包 裝 藥 物 , 分 擔 配 藥 部 門 繁 重 的 工 作 … … 這 份 心 意 看 似 簡 單 , 卻 流 露 了 一 位 老 人 家 心 底 裡 的 真 善 美 。

    「 我 們 那 一 代 人 雖 然 抵 擋 過 風 浪 , 經 歷 過 炮 火 , 但 不 曉 得 甚 麼 是 艱 難 , 只 知 道 凡 事 要 抱 著 無 畏 無 懼 、 努 力 學 習 和 拚 搏 嘗 試 的 精 神 。 」 余 婆 婆 回 憶 說 道 。 「 我 相 信 做 義 工 能 幫 人 也 幫 自 己 。 現 在 學 了 電 腦 後 , 我 和 後 生 一 輩 的 隔 閡 也 打 破 了 呢 。 」

    看 到 余 婆 婆 「 活 到 老 , 學 到 老 」 的 堅 毅 精 神 , 不 禁 讓 人 反 省 , 人 生 至 晚 年 雖 是 斜 陽 夕 照 , 卻 又 何 必 悲 歎 呢 ? 如 果 我 們 能 發 揮 自 我 潛 能 , 助 己 助 人 快 樂 地 過 每 一 天 , 那 麼 黃 昏 不 也 是 美 煞 人 的 風 景 麼 ? 就 讓 余 婆 婆 的 故 事 鼓 勵 你 我 , 在 心 裡 燃 起 熊 熊 愛 火 , 溫 暖 自 己 , 也 照 亮 別 人 !


尋找各期 "人物素描" 資料◆ 錢 穎 妍

 

編者的話 短評 網上松柏 進修消息 讀者服務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