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十 月

第 350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

    退 休 是 人 生 大 事 , 各 位 行 將 退 休 的 長 者 應 該 在 退 休 前 多 與 家 人 , 或 身 邊 的 子 女 商 量 , 溝 通 , 告 訴 他 們 自 己 的 意 願 、 目 標 或 心 願 , 以 計 劃 好 自 己 退 休 後 的 生 活 。 否 則 退 休 後 的 生 活 可 能 會 十 分 寂 寞 , 因 為 會 有 很 多 東 西 隨 著 退 休 而 失 去 , 其 中 最 具 影 響 的 , 就 是 失 去 工 作 所 賺 來 的 金 錢 及 滿 足 感 。

    很 多 人 誤 以 為 退 休 就 只 有 呆 在 家 中 , 待 家 人 、 老 伴 照 顧 , 但 是 長 者 退 休 後 其 實 應 該 繼 續 保 持 適 量 的 運 動 量 , 因 為 運 動 可 以 令 自 己 身 心 鬆 弛 , 也 有 效 減 壓 , 而 且 多 做 運 動 也 可 強 健 體 魄 。 除 此 以 外 , 長 者 不 妨 參 與 義 工 工 作 , 繼 續 貢 獻 社 會 。 長 者 退 休 後 是 否 能 夠 過 得 充 實 , 這 視 乎 能 否 為 自 己 重 新 找 到 新 的 任 務 。

    丈 夫 在 退 休 後 , 太 太 的 職 務 基 本 上 可 能 沒 有 起 太 大 變 化 , 唯 一 的 變 化 是 丈 夫 跟 在 身 邊 的 時 間 突 然 變 多 了 。 正 正 因 為 丈 夫 的 退 休 , 夫 婦 兩 人 一 起 生 活 的 時 間 多 了 , 所 以 這 個 階 段 , 培 養 丈 夫 做 家 務 的 能 力 是 非 常 重 要 的 。 不 論 買 菜 、 做 菜 、 洗 碗 碟 、 打 掃 、 洗 衣 服 等 等 , 都 要 盡 量 讓 丈 夫 參 與 。

    家 事 是 否 能 分 擔 , 對 夫 婦 相 處 是 否 融 洽 有 很 大 的 關 連 , 因 為 一 起 協 力 完 成 家 務 , 自 然 能 達 到 溝 通 的 功 能 。 從 事 共 同 的 嗜 好 固 然 也 是 個 好 方 法 , 但 是 家 務 事 是 每 天 都 要 做 的 , 不 需 要 特 別 刻 意 的 去 找 時 間 , 透 過 一 起 做 家 務 也 可 互 相 諒 解 , 以 及 增 進 彼 此 的 感 情 。

     
◆ 愛   倫  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