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十 月

第 350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傳 統 以 來 便 說 : 「 活 到 老 、 學 到 老 。 」 所 以 長 者 要 學 習 , 並 不 是 陌 生 的 事 。 現 在 要 問 的 , 並 不 是 應 否 學 習 , 而 是 學 些 甚 麼 , 怎 樣 才 可 豐 富 長 者 的 生 活 ?

    小 童 上 學 , 學 的 是 知 識 , 是 做 人 的 道 理 , 是 如 何 與 別 人 相 處 ; 所 以 , 兒 童 到 了 某 一 階 段 , 便 要 畢 業 了 , 代 表 他 們 求 學 已 達 到 一 定 水 平 。 長 者 求 學 , 又 應 否 也 有 畢 業 ? 雖 說 學 海 無 涯 , 如 果 只 有 學 習 , 永 遠 沒 有 結 束 的 日 子 , 學 習 的 興 趣 也 要 大 打 折 扣 !

    這 樣 , 長 者 要 追 求 甚 麼 學 問 , 且 有 畢 業 的 日 子 ? 首 先 , 應 是 保 持 身 心 康 健 。 有 關 健 康 的 知 識 , 是 可 以 學 習 的 , 例 如 甚 麼 病 便 有 甚 麼 徵 狀 , 如 何 保 持 均 衡 飲 食 , 如 何 進 行 適 當 運 動 等 。

    第 二 , 是 如 何 善 用 儲 蓄 和 收 入 , 我 不 提 投 資 , 因 投 資 涉 及 的 範 圍 十 分 廣 泛 , 連 專 業 人 士 也 應 付 不 來 。 長 者 需 要 知 道 的 , 是 如 何 量 入 為 出 , 並 如 何 讓 自 己 有 固 定 的 收 入 ; 收 支 解 決 了 , 長 者 實 不 用 花 太 多 心 思 去 管 理 財 富 , 增 加 自 己 的 煩 惱 。

    第 三 , 長 者 要 學 的 , 是 讓 自 己 有 快 欒 , 不 怨 天 尤 人 , 不 算 自 己 與 別 人 比 較 。 看 似 簡 單 , 但 長 者 要 擁 有 這 些 , 就 必 須 學 習 , 生 活 才 會 豐 盛 。

    要 學 的 東 西 很 多 , 長 者 也 要 慎 重 的 選 擇 。

◆ 周 永 新
  

  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