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九

第 349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還 記 得 上 期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第 八 版 , 由 義 工 李 膺 命 女 士 所 撰 寫 的 《 筆 中 情 》 嗎 ?

    此 欄 的 主 要 原 意 是 集 結 「 長 者 的 所 思 , 無 論 是 日 常 生 活 的 經 驗 、 觀 察 、 回 憶 、 意 見 及 感 想 , 只 要 言 之 有 物 、 不 含 人 身 攻 擊 , 一 概 無 任 歡 迎 。 編 者 收 到 稿 件 後 , 會 加 以 整 理 及 安 排 於 網 上 發 表 。 」 即 是 說 , 我 們 欲 要 將 長 者 們 對 周 遭 事 物 的 情 懷 , 透 過 他 們 的 寫 作 技 巧 , 充 份 用 筆 表 達 心 中 情 , 期 能 可 與 大 家 分 享 、 交 流 及 互 勉 , 於 晚 年 生 活 中 尋 找 更 積 極 的 人 生 。

    惟 由 於 「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資 源 緊 絀 之 苦 , 印 刷 版 若 要 加 紙 , 勢 必 一 闊 三 大 , 非 我 們 所 能 負 擔 。 」 即 是 說 , 長 者 所 擲 寄 而 來 的 鴻 文 , 「 編 者 ( 將 會 ) 安 排 把 來 稿 置 於 網 上 … … … 網 上 版 與 印 刷 版 的 最 大 不 同 處 , 就 是 網 上 版 不 受 篇 幅 限 制 , 文 章 可 長 可 短 , 讀 者 大 可 盡 情 發 揮 。 」 無 疑 「 筆 中 情 」 是 一 個 不 錯 的 專 欄 名 稱 , 所 有 文 稿 均 會 於 網 上 發 表 , 惟 筆 者 總 認 為 未 可 立 時 被 讀 者 分 辨 出 文 章 乃 來 自 「 網 上 」 , 《 筆 中 情 》 可 能 會 容 易 被 誤 為 「 印 刷 媒 體 」 , 而 未 可 收 到 「 讀 其 名 知 其 出 處 」 之 效 。

    在 「 名 要 順 」 、 「 易 被 識 別 」 的 要 求 下 , 故 你 可 認 為 《 松 柏 網 上 情 》 之 名 稱 符 合 我 們 的 安 排 嗎 ? 因 為 「 松 柏 」 正 正 與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名 稱 相 連 , 而 「 網 上 情 」 正 正 「 網 上 情 懷 」 的 意 思 , 《 松 柏 網 上 情 》 正 正 表 示 「 於 網 上 才 可 閱 到 的 有 關 長 者 情 懷 ( 文 章 ) 」 的 意 思 。

    惟 筆 者 不 才 , 學 養 不 精 , 亦 恐 固 執 己 見 , 獨 斷 專 行 , 強 將 《 筆 中 情 》 改 名 為 《 松 柏 網 上 情 》 , 而 令 讀 者 摸 不 著 頭 腦 , 未 明 出 處 及 用 意 ; 故 為 使 名 稱 可 永 遠 使 用 , 在 名 要 副 實 、 相 配 與 相 稱 下 , 你 們 當 中 不 乏 飽 學 之 士 、 老 前 輩 及 真 才 實 學 名 宿 , 可 否 賜 予 筆 者 此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跨 前 發 展 的 天 地 , 一 個 較 佳 的 名 稱 , 令 普 羅 大 眾 如 認 識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乃 是 一 份 長 者 「 印 刷 媒 體 」 的 專 刊 般 ?

    你 可 有 意 協 助 耕 耘 及 豐 富 長 者 抒 發 情 懷 、 宣 揚 積 極 晚 年 思 想 的 園 地 健 康 地 發 展 嗎 ? 除 企 盼 大 家 於 本 年 九 月 三 十 日 前 , 踴 躍 惠 賜 名 符 其 實 的 名 稱 外 , 亦 仰 請 大 家 繼 續 多 賜 擲 鴻 文 , 以 壯 大 此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網 上 的 發 展 。 懇 請 電 郵 thevoice@sjs.org.hk 、 致 電 2835-43218107-8324 與 筆 者 聯 絡 , 為 盼 。


◆ 陳 炳 麟尋找各期 "編者的話" 資料

 

 

短評 人尋人 人民關懷力量 進修消息 讀者服務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