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九 月

第 349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我 們 的 平 衡 能 力 是 由 視 覺 、 耳 蝸 平 衡 系 統 和 關 節 感 覺 控 制 , 三 者 缺 一 不 可 ; 平 衡 能 力 尤 其 對 長 者 重 要 , 而 耳 水 不 平 衡 是 長 者 常 見 的 毛 病 。

    耳 水 不 平 衡 其 中 一 個 原 因 , 就 是 耳 蝸 內 的 平 衡 系 統 出 現 毛 病 所 引 致 , 一 般 醫 生 會 處 方 藥 物 控 制 病 情 , 但 就 難 以 根 治 。

    從 物 理 治 療 的 經 驗 顯 示 , 原 來 大 部 份 的 耳 水 不 平 衡 與 頸 椎 第 一 、 二 節 和 「 風 池 」 穴 ( 臚 骨 骶 ) 附 近 的 軟 組 織 有 關 。 何 太 一 直 受 耳 水 不 平 衡 困 擾 , 最 近 一 場 感 冒 更 使 病 情 加 劇 , 就 連 坐 車 也 會 加 劇 頭 暈 , 每 天 都 要 依 靠 藥 物 抑 制 病 情 。 她 每 天 在 廚 房 做 家 務 時 , 便 會 頭 暈 頸 痛 , 一 定 須 坐 下 來 休 息 。

    後 經 醫 生 介 紹 接 受 物 理 治 療 時 , 她 連 「 趴 著」 做 檢 查 也 不 成 , 要 在 按 摩 椅 上 做 治 療 。 經 治 療 師 檢 查 後 , 發 現 何 太 的 風 池 穴 附 近 有 厚 厚 黏 連 纖 維 , 頸 椎 第 一 、 二 節 比 其 他 關 節 緊 , 加 上 兩 肩 的 斜 方 肌 及 背 肌 非 常 緊 硬 , 這 些 正 是 影 響 她 頭 暈 頭 痛 的 原 因 。

    在 接 受 物 理 治 療 的 手 力 治 療 、 熱 療 、 超 聲 波 和 頸 椎 牽 引 治 療 後 , 何 太 再 配 合 適 量 的 游 泳 運 動 , 她 頭 暈 的 情 況 得 到 大 大 改 善 , 現 在 每 天 也 不 用 吃 藥 , 也 可 以 做 家 務 至 黃 昏 。 而 物 理 治 療 師 建 議 她 勤 做 運 動 及 敷 熱 水 袋 後 , 更 將 她 的 頭 暈 驅 走 。

    查 實 , 長 者 由 耳 水 不 平 衡 而 引 致 的 頭 暈 , 並 不 可 怕 ; 最 重 是 要 找 出 病 因 再 加 以 針 對 性 處 理 , 便 可 以 不 藥 而 愈 , 若 閣 下 或 身 邊 的 朋 友 患 有 此 病 症 , 應 立 刻 找 醫 生 和 物 理 治 療 師 作 詳 細 檢 查 。

 

◆ 陳 震 賢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