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九 月

第 349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婷 婷 :

    怎 麼 連 你 也 知 道 「 巴 士 阿 叔 」 事 件 嗎 ? 你 公 公 和 舅 舅 看 過 報 導 後 不 斷 慨 嘆 「 惡 人 當 道 」 。 我 最 近 坐 車 時 便 連 續 遇 到 兩 次 有 乘 客 在 車 上 飲 食 的 事 件 , 一 次 是 在 地 鐵 車 廂 內 有 男 士 在 吃 外 賣 水 餃 麵 , 連 湯 也 喝 光 ; 另 一 次 則 是 坐 巴 士 見 到 一 位 女 士 與 三 歲 兒 子 分 吃 一 碗 外 賣 飯 。 

    看 見 這 些 沒 有 公 德 心 的 人 , 婆 婆 不 禁 想 起 你 外 曾 祖 父 對 子 女 的 嚴 厲 教 誨 , 並 且 以 身 作 則 作 我 們 的 好 榜 樣 , 目 的 是 要 我 們 有 良 好 的 人 格 和 修 養 , 做 一 個 有 規 有 矩 的 人 , 這 便 是 中 國 人 傳 統 上 極 為 重 視 的 家 教 。 婆 婆 也 用 父 母 留 給 我 的 一 套 教 導 你 媽 媽 和 舅 舅 , 讓 他 們 做 一 個 懂 得 禮 貌 的 人 ; 可 幸 的 是 , 他 們 能 夠 把 這 些 教 養 提 點 你 們 這 一 代 。 婆 婆 很 希 望 你 們 也 不 要 忽 略 對 人 及 對 環 境 的 尊 重 , 繼 續 將 這 些 美 德 傳 承 給 子 女 , 不 要 失 禮 人 前 。 不 要 嫌 婆 婆 長 氣 , 上 一 代 的 人 被 別 人 指 責 沒 有 家 教 可 是 很 羞 恥 的 事 。 

    你 傳 給 我 的 照 片 已 經 收 到 , 照 片 中 不 同 國 藉 的 同 學 都 是 同 班 同 學 嗎 ? 他 們 看 來 比 你 大 很 多 。 暑 假 將 至 , 你 快 可 以 回 港 渡 暑 假 吧 ! 婆 婆 會 煲 一 些 你 愛 喝 的 湯 , 記 得 到 時 多 探 舅 舅 , 做 個 有 禮 貌 的 外 甥 啊 。 

婆 婆

 

 

◆  陸 鳳 萍  

 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