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九 月

第 349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自 年 青 時 代 便 開 始 獨 居 的 梁 伯 伯 , 與 我 分 享 他 善 忘 的 經 歷 。

    「 一 次 因 為 匆 忙 出 門 , 竟 忘 記 帶 門 匙 , 差 點 有 家 歸 不 得 。 幸 好 從 前 曾 把 一 套 後 備 門 匙 放 在 哥 哥 家 裡 , 僥 倖 毋 須 破 門 入 屋 。 」 他 說 。

    隨 著 年 事 漸 長 , 梁 伯 伯 愈 來 愈 善 忘 , 為 免 再 次 忘 記 帶 門 匙 , 他 便 把 鎖 匙 包 夾 在 大 門 的 手 柄 處 , 令 自 己 出 門 前 必 定 看 到 門 匙 , 辦 法 非 常 奏 效 。

    「 我 又 會 在 很 短 時 間 內 , 忘 記 事 情 。 譬 如 , 此 刻 想 著 進 房 取 點 東 西 , 入 到 房 的 時 候 , 卻 忘 記 所 為 何 事 。 有 時 候 , 剛 吃 過 甚 麼 東 西 , 也 忘 了 。 」 梁 伯 伯 咧 嘴 而 笑 。

    「 會 不 會 因 善 忘 而 感 到 不 快 ? 」 我 問 。

    「 沒 有 , 腦 子 記 不 來 , 可 以 多 想 辦 法 自 我 幫 忙 。 我 會 把 每 天 想 做 的 事 , 寫 在 小 筆 記 部 內 , 完 成 便 加 上 剔 號 , 省 卻 不 少 煩 惱 。 」

    有 些 長 者 , 因 為 記 憶 力 衰 退 , 會 感 到 自 我 形 象 低 落 , 覺 得 年 老 不 中 用 , 甚 至 自 怨 自 艾 。 難 得 梁 伯 伯 依 然 積 極 和 樂 觀 面 對 。

    「 獨 居 也 有 好 處 , 就 是 不 會 倚 賴 家 人 , 習 慣 了 單 獨 面 對 和 解 決 事 情 , 久 而 久 之 , 覺 得 所 有 難 題 和 逆 境 也 沒 有 甚 麼 大 不 了 。 」 梁 伯 伯 解 釋 。

◆ 黃 美 嫦
 

 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