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九 月

第 349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要 了 解 香 港 社 會 的 貧 富 懸 殊 , 從 不 斷 拉 開 的 堅 尼 系 數 可 以 具 體 說 明 , 但 數 據 只 是 社 會 科 學 的 符 號 , 要 真 正 體 驗 貧 富 的 差 距 , 就 需 要 進 入 不 同 的 生 活 領 域 中 。

    富 人 不 知 窮 者 悲 是 諷 刺 的 寫 照 , 當 許 多 含 著 金 鎖 匙 出 身 的 富 家 子 弟 當 上 高 官 , 處 理 社 會 的 貧 富 縣 殊 問 題 , 很 大 程 度 是 只 有 冷 峻 的 數 字 , 缺 乏 真 正 的 生 活 體 驗 , 只 有 愛 心 而 沒 有 同 理 心 也 是 不 足 夠 的 。

    同 理 心 的 發 揮 是 縮 短 人 與 人 距 離 的 有 效 方 法 , 「 心 靈 雞 湯 」 就 刊 登 過 一 則 故 事 , 說 有 位 小 朋 友 到 寵 物 店 去 選 購 小 狗 , 竟 然 選 了 一 隻 腳 有 問 題 的 殘 缺 犬 , 當 店 員 奇 怪 地 望 著 他 離 開 時 , 才 發 現 他 也 是 位 傷 殘 的 小 朋 友 。

    老 人 家 同 樣 要 建 立 同 理 心 , 需 要 從 認 識 自 己 開 始 , 知 道 自 己 的 長 處 與 缺 點 , 了 解 自 己 的 喜 好 與 厭 惡 , 然 後 逐 步 縮 小 自 己 , 放 大 世 界 , 以 一 顆 柔 和 謙 卑 的 心 , 學 習 與 他 人 分 享 分 擔 , 而 不 是 佔 有 擁 有 。 因 而 更 懂 得 運 用 言 語 的 力 量 , 發 出 體 貼 和 諒 解 的 言 詞 , 在 對 方 感 到 失 意 孤 單 時 , 送 上 最 有 力 的 祝 福 , 特 別 是 豐 富 的 人 生 經 驗 , 無 論 景 況 如 何 , 我 都 與 你 並 肩 走 過 , 或 許 未 能 解 決 所 有 問 題 , 但 總 與 你 一 起 去 面 對 。

    經 過 同 理 心 淨 化 和 過 濾 出 來 的 說 話 , 最 能 發 揮 語 言 的 療 效 , 只 要 能 觸 動 , 一 兩 句 就 夠 了 。

 

  ◆ 李 錦 洪
 

 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