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九 月

第 349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統 計 處 最 新 資 料 顯 示 、 香 港 人 口 快 要 過 七 百 萬 了 ! 香 港 是 人 太 多 、 或 是 人 太 少 ? 在 乎 從 哪 個 角 度 看 。

    香 港 人 口 增 長 最 快 的 時 候 , 是 從 戰 後 到 上 世 紀 七 十 年 代 。 香 港 戰 前 已 有 過 百 萬 人 口 , 抗 戰 期 間 降 至 五 六 十 萬 , 和 平 後 人 口 逐 漸 增 加 , 加 上 當 時 內 地 政 局 不 穩 , 五 十 年 代 初 , 香 港 人 口 驟 增 至 二 百 多 萬 。

    五 十 年 代 是 香 港 的 貧 困 歲 月 , 難 民 來 了 香 港 找 不 到 工 作 , 居 住 環 境 簡 陋 , 很 多 人 只 能 棲 身 路 旁 、 山 邊 , 只 求 有 瓦 遮 頭 。

    此 後 二 三 十 年 , 香 港 人 口 每 十 年 以 百 萬 增 加 , 即 時 家 庭 計 劃 還 未 普 及 , 家 中 有 五 六 個 子 女 是 平 常 事 , 加 上 不 時 有 非 法 入 境 者 偷 渡 來 港 , 人 口 迅 速 增 加 是 意 料 中 事 。 還 幸 六 十 年 代 開 始 , 香 港 工 業 起 飛 , 找 工 作 較 前 容 易 。

    從 八 十 年 代 起 , 香 港 人 口 增 加 速 度 減 慢 了 , 很 多 夫 婦 都 不 願 生 孩 子 , 內 地 來 港 移 民 受 到 控 制 , 而 由 於 教 育 普 及 等 等 因 素 , 香 港 人 口 的 質 素 也 有 待 提 升 。

    其 實 , 人 口 多 少 不 是 問 題 , 最 重 要 是 看 我 們 生 活 在 這 地 方 , 是 否 活 得 快 樂 和 有 意 義 。

◆ 周 永 新
  

  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