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九 月

第 349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健 康 而 長 壽 , 是 人 類 的 理 想 , 而 且 一 直 都 在 追 求 之 中 。 可 是 以 前 的 追 求 很 是 空 泛 , 只 是 在 生 日 時 嘴 裡 說 恭 祝 主 人 家 壽 比 南 山 , 過 年 時 祝 人 家 身 壯 力 健 , 以 至 尋 找 什 麼 長 生 不 老 藥 , 或 是 多 做 運 動 , 不 使 機 體 衰 老 得 那 麼 快 。  

    現 代 的 醫 學 和 科 學 , 也 朝 著 這 兩 個 目 標 進 發 , 到 目 前 為 止 , 仍 然 未 有 作 長 生 不 老 的 夢 想 , 因 為 尚 未 有 任 何 理 論 以 至 實 際 類 似 事 例 可 以 支 持 , 但 是 健 康 與 長 壽 , 在 研 究 上 似 已 稍 見 端 倪 。

    其 實 這 是 二 而 一 、 一 而 二 的 同 一 件 事 , 但 也 有 可 以 分 別 之 處 , 便 是 一 些 醫 理 學 家 希 望 做 到 ; 人 會 老 邁 是 必 然 的 , 所 謂 油 盡 燈 枯 , 當 機 體 的 生 命 力 耗 盡 了 , 自 然 就 會 死 亡 , 但 在 油 盡 燈 枯 之 前 , 最 好 是 身 體 的 器 官 都 不 生 毛 病 , 免 受 老 年 疾 病 的 折 磨 , 這 樣 老 死 便 很 舒 服 , 就 像 疲 倦 時 閉 上 眼 睛 睡 去 一 樣 。

    事 實 有 不 少 老 人 都 是 這 樣 去 世 的 , 他 們 已 經 七 八 十 歲 , 仍 然 眼 明 耳 聰 , 能 吃 能 走 , 打 牌 看 戲 , 什 麼 事 情 都 還 有 興 致 , 卻 是 時 辰 一 到 , 剎 那 間 便 一 瞑 不 視 , 這 樣 辭 世 , 比 起 那 些 疾 病 纏 綿 , 實 在 再 無 任 何 人 生 樂 趣 可 言 的 老 人 , 不 知 幸 福 多 少 倍 。 這 是 現 代 醫 學 的 最 高 理 想 , 在 對 藥 物 與 生 理 瞭 解 日 多 的 今 日 與 明 天 , 看 來 是 假 以 時 日 , 便 可 達 到 。  

    另 外 一 個 更 高 目 標 , 便 是 長 壽 。 就 目 前 所 知 , 要 把 人 的 壽 命 延 長 , 主 要 還 是 科 學 , 特 別 是 遺 傳 工 程 學 方 面 的 事 , 至 於 借 用 醫 藥 , 則 是 最 後 的 事 情 。

    一 位 逝 世 的 遺 傳 學 家 曾 說 , 在 遺 傳 基 因 之 中 , 有 一 種 核 酸 , 有 著 修 補 細 胞 老 化 的 功 能 。 細 胞 因 何 會 老 死 , 這 需 要 另 文 講 述 , 但 就 這 種 特 殊 功 能 的 核 酸 來 說 , 則 是 足 堪 利 用 的 , 問 題 是 , 如 何 可 以 找 到 這 種 核 酸 ? 如 何 使 其 增 殖 。

◆ 張 君 默
 

 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