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八 月

第 348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你可曾傷害健康    不 要 以 為 吸 煙 有 害 健 康 , 只 是 吸 煙 者 的 問 題 ; 長 者 只 要 煙 不 沾 口 , 便 不 會 有 百 病 入 侵 的 煩 惱 。

    當 然 , 據 研 究 確 實 發 現 , 吸 煙 者 患 中 風 的 危 險 性 比 常 人 要 高 出 四 倍 , 而 且 吸 煙 越 多 , 高 危 性 也 越 大 ; 主 要 原 因 乃 中 風 多 由 血 管 栓 塞 或 發 生 血 栓 、 腦 溢 血 等 引 起 。  

    惟 倘 您 經 常 與 吸 煙 者 為 伴 , 亦 無 法 免 於 難 。

    據 新 西 蘭 奧 克 蘭 大 學 研 究 顯 示 , 他 們 於 一 九 九 一 選 了 所 有 十 五 歲 以 上 中 風 病 人 研 究 , 並 將 五 百 二 十 一 名 中 風 病 者 與 一 八 五 一 名 身 體 健 康 者 作 一 比 較 , 作 出 問 卷 調 查 , 並 查 詢 他 們 的 吸 煙 習 慣 以 及 接 觸 二 手 煙 的 時 間 及 年 分 , 分 析 有 關 數 據 及 比 較 后 , 發 現 與 吸 煙 者 一 起 居 住 或 過 去 十 年 有 一 年 以 上 與 吸 煙 者 共 事 的 非 吸 煙 者 , 患 上 中 風 的 危 險 性 比 並 未 與 吸 煙 者 為 伍 的 要 高 出 約 百 分 之 八 十 二 。

    故 關 注 健 康 的 長 者 , 您 願 做 二 手 煙 民 , 被 迫 被 動 吸 煙 ?

 

 ◆ 謝 皓 明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