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八 月

第 348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

    大 家 有 否 想 過 退 休 後 的 生 活 , 可 以 一 樣 多 姿 多 采 ? 只 要 儲 點 金 錢 , 身 體 健 康 , 你 也 可 周 遊 列 國 , 到 四 方 擁 抱 世 界 。 一 談 到 旅 行 , 年 青 人 可 能 會 立 即 想 到 瘋 狂 購 物 、 陽 光 與 海 灘 、 大 吃 大 喝 … … 。 然 而 , 過 份 密 集 的 「 填 鴨 」 式 旅 遊 行 程 , 大 抵 都 屬 於 走 馬 看 花 , 未 必 太 適 合 欲 享 受 人 生 的 長 者 。

    基 於 不 想 費 神 , 又 或 者 自 己 不 懂 自 編 行 程 , 很 多 長 者 在 計 劃 旅 行 的 時 候 , 都 會 選 擇 參 加 旅 行 團 。 由 於 香 港 的 旅 行 社 要 針 對 市 場 需 求 , 照 顧 大 眾 口 味 , 所 以 大 多 提 供 「 單 一 模 式 」 的 旅 遊 套 餐 , 即 是 以 最 短 時 間 、 最 廉 價 錢 去 暢 遊 最 多 景 點 , 而 這 樣 往 往 會 令 長 者 難 以 真 正 享 受 旅 遊 的 樂 趣 。 其 實 , 長 者 退 休 後 時 間 多 , 旅 行 又 不 用 遷 就 假 期 , 大 可 試 試 自 編 行 程 到 處 尋 幽 探 勝 , 體 驗 令 人 嚮 往 的 理 想 旅 行 方 式 。

    想 旅 遊 過 癮 , 最 好 當 然 是 度 身 訂 造 。 皆 因 人 人 興 趣 不 同 , 只 有 自 己 才 最 清 楚 自 己 喜 歡 甚 麼 。 自 編 旅 遊 行 程 , 其 實 也 不 需 要 甚 麼 大 學 問 , 主 要 是 花 時 間 作 資 料 搜 集 。 事 實 上 , 坊 間 有 很 多 「 自 遊 行 」 書 籍 可 供 參 考 , 只 要 選 好 一 本 旅 遊 書 , 花 點 時 間 研 究 , 便 可 安 心 遊 歷 。

    又 若 果 嫌 看 書 太 沉 悶 , 筆 者 提 議 大 家 不 妨 到 香 港 電 台 網 上 廣 播 站 「 網 上 學 習 」 的 《 文 化 旅 遊 系 列 》 ( http://www.rthk.org.hk/elearning/travel) 瀏 覽 。 此 網 頁 由 足 跡 遍 千 里 的 飛 哥 ( 岑 逸 飛 ) 擔 任 主 持 , 介 紹 超 過 二 十 多 個 國 家 的 名 勝 及 文 化 特 色 , 「 熱 門 」 及 「 冷 門 」 的 旅 遊 點 俱 備 , 相 信 必 能 為 大 家 提 供 不 少 實 用 資 料 。

    勞 碌 了 半 生 , 現 在 終 於 可 以 將 步 伐 放 慢 , 體 驗 不 同 地 方 的 風 土 人 情 , 真 真 正 正 享 受 人 生 了 !

   

   

◆ 梁 姬 莉 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