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八 月

第 348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香 港 是 一 個 資 訊 發 達 的 社 會 , 不 過 數 碼 鴻 溝 仍 然 存 在 。 在 哪 裡 出 現 這 個 問 題 呢 ?

    ( 一 ) 在 低 收 入 家 庭 中 。 受 害 者 是 學 生 和 家 長 。 

    ( 二 ) 在 長 者 群 中 。 那 些 靠 微 薄 的 退 休 金 或 綜 援 金 生 活 的 自 然 不 在 話 下 , 但 即 使 經 濟 環 境 不 錯 的 , 也 有 些 因 為 害 怕 學 習 使 用 電 腦 而 引 致 少 收 了 資 訊 。 

    最 近 在 微 軟 公 司 和 香 港 社 會 服 務 聯 會 合 辦 的 一 個 研 討 會 上 , 一 對 長 者 夫 婦 分 享 了 他 們 在 長 者 中 心 學 會 使 用 電 腦 後 的 益 處 和 喜 悅 。 

    他 們 說 , 學 會 了 收 發 電 郵 後 , 可 以 藉 此 和 在 海 外 定 居 的 兒 女 和 孫 子 們 通 訊 , 感 覺 彼 此 間 的 矩 離 拉 近 了 很 多 。 每 逢 節 日 , 更 可 以 互 相 收 發 心 意 咭 , 親 情 洋 溢 , 倍 感 溫 馨 。 

    還 有 , 他 們 可 以 在 電 腦 上 讀 報 和 透 過 上 網 獲 取 不 同 資 料 , 除 了 不 致 和 社 會 脫 節 外 , 時 間 也 容 易 消 磨 , 令 生 活 不 覺 沉 悶 。 

    他 們 還 說 , 年 青 人 都 樂 意 在 電 腦 使 用 方 面 作 出 指 導 , 只 要 不 恥 下 問 就 可 以 。 

    長 者 們 意 下 如 何 ? 

 

◆ 邱 可 珍
 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