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八 月

第 348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隨 著 近 年 兄 姊 的 先 後 身 故 , 喪 夫 多 年 的 何 婆 婆 , 情 緒 和 意 志 力 都 顯 得 每 況 愈 下 , 憶 起 去 世 的 親 人 , 會 淒 然 下 淚 , 甚 至 失 眠 , 令 她 兒 子 甚 為 擔 憂 。

    「 從 前 她 頗 喜 歡 游 泳 , 人 較 開 朗 活 躍 , 現 在 不 單 很 少 運 動 , 有 時 候 連 吃 飯 也 提 不 起 勁 。 」 她 的 兒 子 需 要 長 期 留 在 內 地 工 作 , 大 有 鞭 長 莫 及 的 苦 惱 。

    我 建 議 他 替 何 婆 婆 報 讀 社 區 中 心 的 長 者 課 程 , 或 在 那 裡 參 加 一 些 活 動 , 好 讓 她 能 擴 闊 生 活 圈 子 , 分 散 注 意 力 可 免 思 想 鑽 牛 角 尖 。

    「 沒 有 用 , 她 統 統 提 不 起 興 趣 。 」 她 兒 子 說 。

    大 家 一 籌 莫 展 , 我 只 好 答 應 他 再 替 他 想 想 辦 法 。

    早 前 , 忽 然 接 到 何 婆 婆 的 來 電 , 邀 我 到 她 家 裡 作 客 。 到 步 後 , 發 覺 她 泡 製 了 很 多 美 味 佳 餚 , 還 有 老 火 湯 , 臉 上 更 掛 著 陽 光 的 笑 靨 , 前 後 判 若 兩 人 。

    我 心 裡 感 到 奇 怪 , 靜 悄 悄 問 她 兒 子 。

    「 多 得 霍 金 訪 港 。 」 她 兒 子 笑 說 。

    何 婆 婆 聞 言 , 笑 嘻 嘻 走 過 來 說 : 「 是 呀 , 霍 金 身 患 殘 疾 , 仍 然 可 以 如 此 堅 強 , 我 沒 理 由 終 日 顧 影 自 憐 , 作 無 病 呻 吟 。 從 今 起 , 要 快 樂 積 極 好 好 活 每 一 天 。 」

    生 命 影 響 生 命 , 多 謝 霍 金 !

◆ 黃 美 嫦
 

 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