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八 月

第 348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科 技 日 新 月 異 , 要 緊 貼 潮 流 、 應 用 每 一 樣 新 產 品 , 對 上 了 年 紀 的 一 輩 來 說 絕 非 易 事 。 別 以 為 不 使 用 新 科 技 還 可 以 , 最 多 便 不 享 用 它 們 帶 來 的 好 處 , 因 最 近 有 調 查 指 出 , 不 使 用 新 科 技 可 能 會 令 你 漸 漸 跟 社 會 疏 離 ! 以 普 遍 年 青 人 都 愛 的 互 聯 網 為 例 , 英 國 電 信 管 理 局 就 有 研 究 發 現 有 70% 的 65 歲 以 上 人 士 可 能 因 沒 上 網 習 慣 而 慢 慢 跟 社 會 脫 節 。

    針 對 2004 至 2005 年 間 英 國 各 族 群 的 上 網 行 為 作 分 析 , 及 以 低 收 入 戶 、 老 年 人 口 、 殘 障 人 士 與 偏 鄉 地 區 居 民 為 涵 蓋 範 圍 , 這 份 調 查 發 現 僅 有 不 到 三 成 (28%) 的 65 歲 以 上 長 者 家 中 有 網 路 , 遠 不 及 全 國 平 均 57% 的 家 庭 連 網 率 , 是 所 有 調 查 對 象 中 上 網 率 最 低 的 族 群 。 因 不 上 網 , 這 群 長 者 無 法 使 用 政 府 線 上 服 務 , 亦 錯 失 很 多 網 路 商 品 特 賣 機 會 。

    過 半 數 長 者 在 調 查 中 透 露 不 感 網 路 能 可 提 供 任 何 實 質 利 益 。 另 一 方 面 , 超 過 2/3 的 沒 上 網 退 休 長 者 稱 , 若 能 獲 得 適 當 的 協 助 就 願 意 連 網 , 更 希 望 參 與 專 為 老 人 而 設 的 課 程 。 前 皇 家 工 程 師 約 翰 說 , 新 事 物 在 推 廣 初 期 都 會 引 起 一 定 的 疑 惑 , 適 當 的 訓 練 是 不 能 缺 少 的 。

    英 國 政 府 為 能 避 免 更 多 老 人 被 主 流 社 會 排 除 , 除 積 極 推 出 連 串 扶 助 老 年 人 使 用 網 路 的 措 施 外 , 更 與 歐 盟 簽 署 一 項 協 議 , 計 劃 在 2010 年 前 大 幅 提 升 弱 勢 族 群 的 上 網 普 及 率 。

    網 路 聯 繫 全 球 , 上 述 絕 非 英 國 獨 有 的 問 題 , 身 在 香 港 的 亦 應 多 加 留 意 , 多 鼓 勵 長 者 上 網 , 讓 他 們 覺 得 自 己 追 上 時 代 。 對 不 跟 子 女 同 住 或 子 女 已 移 居 海 外 的 長 者 來 說 , 互 聯 網 就 能 成 為 讓 他 們 跟 子 女 有 更 多 接 觸 的 橋 樑 。 此 外 , 上 網 能 使 不 太 方 便 走 動 的 長 者 可 安 坐 家 中 得 知 天 下 事 , 消 除 苦 悶 時 亦 擴 闊 視 野 。 上 網 益 處 良 多 , 我 們 該 耐 心 扶 助 老 年 人 使 用 網 路 , 上 網 對 他 們 不 應 再 是 遙 不 可 及 的 事 !

    

◆ 高 可 儀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