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八 月

第 348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還 記 得 去 年 一 位 八 十 二 歲 的 長 者 , 在 準 備 加 入 排 隊 輪 候 「 平 安 米 」 的 行 列 時 , 突 然 失 足 跌 倒 而 於 送 院 後 證 實 死 亡 嗎 ?

    無 可 否 認 , 派 「 平 安 米 」 是 一 種 樂 善 好 施 、 尊 重 長 者 的 傳 統 風 俗 , 主 辦 團 體 也 是 為 了 濟 世 為 懷 、 老 吾 老 以 及 人 之 老 , 是 值 得 推 行 的 。

    但 是 否 此 些 寓 意 讓 領 取 「 平 安 米 」 的 長 者 得 到 平 安 、 得 到 祝 福 的 「 慈 善 活 動 」 卻 令 輪 候 長 者 通 宵 達 旦 排 隊 、 令 他 們 長 時 間 露 天 輪 候 , 承 受 烈 日 或 大 雨 的 煎 熬 , 令 老 弱 的 身 驅 更 為 勞 累 ; 若 主 辦 者 未 有 妥 善 安 排 、 缺 乏 人 手 維 持 秩 序 , 結 果 導 致 場 面 混 亂 , 引 來 長 者 推 撞 、 跌 倒 及 受 傷 , 試 問 何 來 有 祝 福 的 果 效 。

    為 避 免 如 去 年 的 慘 劇 重 演 , 有 關 善 團 可 否 事 前 仔 細 計 劃 派 米 活 動 的 整 個 流 程 , 避 免 長 者 長 時 間 聚 集 及 輪 候 , 並 加 強 人 手 管 理 秩 序 , 減 少 少 數 人 不 守 秩 序 造 成 混 亂 的 機 會 。 當 然 , 若 能 透 過 地 區 福 利 機 構 的 協 助 , 直 接 分 發 予 清 貧 長 者 , 不 是 更 可 令 長 者 得 到 「 平 安 」 , 免 去 因 長 時 間 輪 候 而 有 損 健 康 , 或 因 推 撞 跌 倒 而 受 傷 , 或 如 去 年 八 十 二 歲 的 婆 婆 般 失 去 了 寶 貴 的 生 命 。

 

◆ 陳 展 鵬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