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八 月

第 348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天 氣 酷 暑 , 日 漸 踏 進 高 齡 , 可 能 你 於 身 體 老 化 的 過 程 中 , 特 別 「 怕 熱 」 , 因 而 更 懼 怕 室 外 的 火 辣 太 陽 , 而 對 戶 外 活 動 「 卻 步 」 , 閉 足 家 中 , 以 避 免 中 暑 而 影 響 健 康 。

    但 你 可 知 , 在 炎 夏 高 溫 期 間 , 你 雖 「 閉 門 家 裡 坐 」 , 若 室 內 空 氣 不 流 通 , 通 氣 措 施 不 佳 時 , 亦 有 可 能 會 有 中 暑 的 機 會 。

    日 本 曾 將 一 項 對 因 高 溫 而 中 暑 , 需 接 受 治 療 的 二 百 六 十 人 分 類 , 將 他 們 於 中 暑 時 的 狀 態 分 為 安 靜 、 工 作 中 和 運 動 三 大 類 別 ; 結 果 發 現 , 當 中 約 有 三 成 中 暑 者 是 處 於 室 內 的 狀 態 , 即 是 說 並 未 暴 露 於 烈 日 下 而 中 暑 , 而 此 批 中 暑 者 竟 有 四 成 以 上 為 年 逾 七 十 歲 的 老 者 。

    據 參 與 此 調 查 的 賀 昭 教 授 指 出 , 很 多 人 即 使 有 輕 微 中 暑 不 適 而 可 能 不 自 覺 , 以 使 症 狀 在 不 知 不 覺 間 加 重 , 致 問 題 嚴 重 時 才 被 發 現 。 較 高 齡 的 長 者 由 於 身 體 反 應 較 前 孱 弱 , 而 且 對 天 氣 變 化 的 適 應 能 力 亦 較 低 , 於 室 內 時 防 範 中 暑 的 警 覺 性 也 低 , 故 「 中 招 」 的 機 會 自 然 會 更 高 。

    故 長 者 在 高 溫 悶 熱 時 要 避 免 做 太 粗 勞 的 家 務 , 以 避 免 過 度 勞 累 ; 就 算 沒 有 流 汗 也 需 多 補 充 水 份 ; 當 然 , 要 加 強 室 內 通 風 設 施 , 如 加 設 電 風 扇 , 勿 緊 閉 門 窗 、 亦 勿 於 家 中 堆 積 雜 物 , 以 免 有 礙 室 內 空 氣 的 流 通 ; 若 家 中 情 況 未 可 改 善 時 , 宜 必 需 向 就 近 的 福 利 機 構 求 助 。 長 者 若 患 有 呼 吸 道 疾 患 , 需 按 時 服 藥 以 控 制 病 情 , 以 及 有 吸 煙 習 慣 的 , 亦 宜 早 戒 掉 , 以 可 保 持 室 內 空 氣 流 通 , 避 免 「 犯 險 」 。

 

◆ 韋 以 絲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