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

第 344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今 年 的 財 政 預 算 案 又 一 次 令 人 有 希 望 越 大 , 失 望 越 大 的 感 受 。 在 現 今 經 濟 好 轉 的 情 況 下 , 也 未 見 有 還 富 於 民 的 安 排 ; 相 信 這 與 「 大 市 場 , 小 政 府 」 的 理 財 理 念 有 關 。 從 社 會 政 策 的 角 度 來 看 , 稅 務 實 有 資 源 再 分 配 的 功 能 , 為 社 會 上 有 需 要 的 人 作 出 支 援 , 以 助 促 進 社 會 的 和 諧 平 衡 。 假 如 我 是 長 者 , 我 對 公 共 開 支 有 以 下 一 些 想 法 。

    假 如 我 是 長 者 , 我 不 怕 終 老 , 但 我 想 活 得 健 康 , 睡 了 就 歸 西 是 幾 生 修 到 , 故 助 長 者 醒 覺 自 己 健 康 狀 況 的 服 務 其 實 十 分 重 要 。 一 直 以 來 社 會 上 都 有 很 多 服 務 在 推 動 長 者 基 層 健 康 , 在 今 個 令 大 家 有 點 失 望 的 財 政 預 算 案 中 , 財 政 司 司 長 有 提 及 衛 生 開 支 超 過 320 億 , 希 望 這 撥 款 當 中 可 有 一 定 比 例 用 於 長 者 基 層 健 康 , 在 醫 護 和 社 福 同 工 多 年 推 動 下 , 欣 見 長 者 越 來 越 懂 得 關 心 自 己 的 健 康 。 「 年 年 驗 身 , 事 事 放 心 」 的 想 法 近 年 也 開 始 於 長 者 中 紮 根 。 就 以 參 加 衛 生 署 長 者 健 康 中 心 數 字 的 增 加 來 看 , 已 肯 定 了 服 務 的 需 要 和 作 用 。 可 惜 早 前 有 報 導 稱 此 服 務 基 於 成 本 高 昂 , 就 是 大 有 需 要 也 不 能 擴 大 。 婉 惜 之 餘 也 忽 發 奇 想 , 不 知 可 否 為 長 者 提 供 定 額 體 檢 津 貼 , 並 指 導 長 者 那 些 計 劃 最 合 宜 , 好 讓 長 者 能 迅 速 安 排 合 適 的 體 檢 , 確 保 安 泰 。

    假 如 我 是 長 者 , 我 不 要 大 魚 大 肉 , 但 我 想 食 得 自 在 , 勿 為 開 餐 而 苦 惱 。 助 長 者 解 決 家 居 照 顧 的 服 務 在 港 已 發 展 不 短 時 間 , 而 預 算 案 中 亦 有 提 及 增 撥 二 千 萬 加 強 長 者 家 居 照 顧 服 務 , 故 此 安 排 實 在 刻 不 容 緩 ; 早 前 有 報 導 指 長 者 申 請 安 排 送 飯 服 務 也 需 要 輪 候 , 食 是 人 的 基 本 需 要 , 基 本 需 要 也 不 可 立 刻 安 排 滿 足 實 令 人 有 點 心 酸 , 這 增 加 的 撥 款 項 目 當 然 會 帶 來 改 進 , 但 希 望 執 行 的 部 門 能 確 切 緊 貼 檢 視 改 進 的 空 間 , 適 當 地 調 配 資 源 , 以 利 耆 老 。

    假 如 我 是 長 者 , 我 很 想 大 家 知 道 和 認 同 我 是 社 會 的 一 份 子 , 我 你 也 需 為 這 個 社 會 的 和 諧 共 同 努 力 , 彼 此 尊 重 。


◆ 岑 家 雄 尋找各期 "短評" 資料

 

 

編者的話 人物素描 人民關懷力量 進修消息 讀者服務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