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四 月

第 344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

    「 家 和 萬 事 興 」 、 「 以 和 為 貴 」 是 各 位 長 者 耳 熟 能 詳 的 中 國 傳 統 思 想 , 也 是 組 成 一 個 和 諧 社 會 的 重 要 原 素 。

    中 國 古 代 偉 大 的 思 想 家 孔 子 提 出 了 「 和 為 貴 」 , 是 以 「 仁 」 為 思 想 的 核 心 。 「 仁 」 字 表 示 人 與 人 之 間 的 社 會 關 係 , 由 微 觀 的 父 母 、 子 女 所 產 生 的 家 庭 倫 理 關 係 , 擴 大 至 各 種 的 社 會 、 政 治 關 係 。 「 仁 」 也 強 調 在 保 持 社 會 階 層 的 基 礎 上 , 人 需 要 以 發 自 內 心 的 愛 待 人 , 而 不 是 需 要 外 在 壓 力 所 促 成 。 和 諧 社 會 的 重 要 性 , 在 於 社 會 大 眾 , 如 能 齊 心 、 團 結 、 和 諧 、 融 洽 、 互 諒 互 讓 , 相 信 甚 麼 事 情 都 可 以 妥 善 解 決 。

怨 懟 的 因 由

    過 去 幾 年 , 香 港 似 乎 未 能 營 造 出 和 諧 的 氣 氛 , 相 反 卻 給 一 股 「 怨 氣 」 籠 罩 著 。 究 竟 香 港 出 了 些 甚 麼 問 題 ? 我 嘗 試 歸 納 幾 個 原 因 與 各 位 分 享 。

憂 慮 前 景

    香 港 自 1997 年 起 , 經 歷 了 亞 洲 金 融 風 暴 、 沙 士 病 毒 肆 虐 和 環 球 經 濟 下 滑 的 慘 痛 影 響 , 失 業 率 持 續 攀 升 及 資 產 蒸 發 , 使 人 人 感 到 自 危 、 迷 茫 和 憂 慮 。 當 看 到 政 府 未 能 帶 領 香 港 走 出 逆 境 時 , 市 民 便 會 對 政 府 產 生 怨 懟 。

不 滿 施 政

    政 府 在 香 港 經 濟 不 景 下 , 仍 積 極 推 行 不 少 的 改 革 措 施 , 以 期 減 少 行 政 架 構 的 臃 腫 及 善 用 資 源 。 但 在 過 程 中 , 似 乎 沒 有 顧 及 受 影 響 的 公 務 員 和 市 民 在 低 迷 的 經 濟 環 境 中 , 擔 心 會 失 去 工 作 。 相 反 , 政 府 卻 不 時 以 民 意 為 擋 箭 牌 , 強 行 實 施 。 可 以 想 像 , 如 這 些 憂 慮 的 情 緒 沒 有 被 疏 導 出 來 , 抗 拒 力 會 是 很 大 的 。 最 難 理 解 的 , 是 政 府 的 改 革 策 略 是 到 處 點 火 , 如 在 教 育 界 、 社 會 服 務 界 、 政 府 部 門 等 開 刀 , 抗 議 之 聲 當 然 是 響 之 不 絕 , 政 府 的 改 革 也 未 能 取 得 理 想 的 效 果 。

    此 外 , 香 港 正 面 對 結 構 性 失 業 的 問 題 , 不 少 來 自 製 造 業 的 工 人 沒 有 具 備 因 應 經 濟 結 構 改 變 , 而 需 要 的 學 歷 和 技 術 , 阻 礙 了 他 們 重 回 勞 動 市 場 。 政 府 卻 未 能 提 出 全 面 性 的 策 略 , 既 沒 有 在 經 濟 發 展 上 作 出 定 位 , 也 沒 有 為 這 些 低 學 歷 的 失 業 人 士 創 造 更 多 的 再 就 業 機 會 。

貧 富 懸 殊

    作 為 一 個 經 濟 發 達 的 城 市 香 港 的 貧 富 懸 殊 問 題 卻 為 人 垢 病 。 根 據 統 計 數 據 , 反 映 貧 富 懸 殊 的 堅 尼 系 數 , 由 1996 年 的 0.518 升 至 2001 年 的 0.525 , 是 30 年 來 最 高 的 。 當 與 其 他 兩 個 亞 洲 國 家 比 較 : 中 國 ( 0.403 ) 和 馬 來 西 亞 ( 0.492 ) , 香 港 的 財 富 分 配 不 均 是 很 嚴 重 的 。 低 收 入 的 家 庭 數 目 不 斷 增 加 , 領 取 綜 合 社 會 保 障 援 助 金 的 整 體 數 字 也 停 留 在 高 水 平 。 但 是 , 政 府 對 解 決 扶 貧 的 問 題 卻 一 直 束 手 無 策 , 及 後 才 亡 羊 補 牢 , 成 立 扶 貧 委 員 會 , 向 政 府 建 議 解 決 的 辦 法 。

勞 資 矛 盾

    因 為 經 濟 的 滑 落 , 僱 主 為 削 減 開 支 , 大 幅 裁 員 、 減 薪 、 增 加 無 償 工 時 等 ; 有 些 甚 至 會 蓄 意 拖 欠 薪 金 , 使 工 人 「 有 汗 出 無 糧 出 」 。 僱 傭 雙 方 的 矛 盾 自 然 會 愈 來 愈 大 , 糾 紛 愈 來 愈 多 。

政 制 發 展

    除 民 生 問 題 , 市 民 對 香 港 的 政 制 發 展 速 度 也 有 不 同 的 立 場 , 市 民 與 市 民 之 間 、 政 團 與 政 團 之 間 、 市 民 與 政 府 之 間 , 為 這 個 問 題 時 常 產 生 不 少 的 爭 辯 。

急 待 營 造 和 諧

    以 上 是 對 一 個 和 諧 社 會 做 成 衝 擊 的 因 素 , 也 顯 示 了 政 府 在 過 去 的 施 政 過 程 中 , 未 能 產 生 政 通 人 和 的 效 果 。 如 這 些 問 題 無 法 解 決 , 惡 性 循 環 便 會 出 現 。 正 如 市 民 在 經 濟 環 境 轉 差 時 失 去 了 工 作 或 資 產 , 而 政 府 的 施 政 卻 無 法 幫 助 他 們 度 過 難 關 , 市 民 會 無 可 避 免 地 以 政 府 為 情 緒 發 洩 的 對 象 , 並 會 以 指 責 的 口 吻 對 之 。 而 政 府 部 門 經 常 在 戰 戰 兢 兢 的 環 境 下 推 行 政 策 , 可 以 想 像 政 策 如 何 能 有 效 地 推 行 呢 ?

    有 人 批 評 , 如 果 香 港 一 直 陷 入 這 種 境 地 , 內 耗 不 斷 , 社 會 將 難 以 得 到 更 大 的 發 展 , 更 難 以 承 擔 巨 大 的 代 價 。 的 確 , 香 港 需 要 為 未 來 的 發 展 著 想 , 如 需 要 面 對 外 來 的 經 濟 競 爭 、 需 要 培 育 足 夠 的 人 才 、 需 要 為 未 來 的 經 濟 發 展 定 位 、 需 要 解 決 結 構 性 的 失 業 問 題 、 需 要 化 解 人 口 老 年 化 的 危 機 、 需 要 從 速 解 決 醫 療 融 資 … … 等 。

    我 認 為 , 香 港 如 要 有 效 地 面 對 這 些 挑 戰 , 其 中 一 個 最 主 要 辦 法 是 營 造 一 個 和 諧 的 社 會 環 境 , 市 民 大 眾 眾 志 成 城 、 各 盡 其 能 。 「 和 諧 」 中 的 「 和 」 , 意 指 和 睦 ; 「 諧 」 者 則 有 和 順 、 協 調 的 意 思 , 強 調 避 免 衝 突 。 曾 蔭 權 先 生 在 其 第 一 份 施 政 報 告 中 也 提 出 了 「 創 建 和 諧 社 會 」 的 口 號 , 主 要 重 點 包 括 維 護 社 會 公 義 、 鼓 勵 公 平 競 爭 、 扶 助 貧 困 、 維 護 勞 工 權 益 等 。 這 證 明 了 政 府 就 市 民 期 望 社 會 需 要 減 少 對 抗 和 爭 拗 , 共 建 和 諧 社 會 的 渴 求 作 出 回 應 , 也 是 香 港 社 會 的 普 遍 共 識 。

全 人 努 力 創 明 天

    現 時 , 隨 著 環 球 經 濟 的 好 轉 , 香 港 也 受 惠 於 內 地 開 放 自 由 行 、 擴 大 了 CEPA 的 範 圍 、 香 港 迪 士 尼 的 開 幕 等 , 釋 除 了 市 民 大 部 份 的 憂 慮 , 心 情 也 開 闊 了 。 相 信 在 這 個 環 境 下 , 能 有 助 市 民 大 眾 以 平 和 的 心 去 解 決 問 題 。 政 府 應 把 握 這 個 良 機 , 改 善 施 政 。 而 且 , 經 過 了 多 年 的 發 展 , 市 民 關 心 社 會 的 意 識 已 大 大 增 強 , 也 理 解 到 個 人 的 利 益 與 社 會 的 發 展 是 密 不 可 分 。 因 此 , 政 府 不 要 再 故 步 自 封 , 應 擺 脫 以 往 「 不 做 不 錯 , 少 做 少 錯 」 的 觀 念 ; 加 強 與 市 民 的 溝 通 , 才 能 減 少 雙 方 的 誤 解 和 磨 擦 , 縮 小 距 離 。

    各 位 親 愛 的 長 者 , 過 去 您 們 見 證 了 香 港 的 發 展 歷 史 , 經 歷 了 不 少 的 風 風 雨 雨 , 也 貢 獻 自 己 去 建 設 香 港 , 我 相 信 您 們 是 希 望 所 有 的 市 民 能 同 舟 共 濟 , 發 展 香 港 和 迎 接 未 來 。 「 香 港 是 我 家 」 , 是 絕 大 部 分 香 港 市 民 所 認 同 的 , 也 成 為 了 市 民 努 力 建 設 香 港 的 推 動 力 。

    香 港 能 由 一 個 缺 乏 天 然 資 源 的 彈 丸 之 地 , 發 展 成 為 一 個 國 際 大 都 會 , 是 憑 藉 香 港 人 的 靈 活 變 通 、 充 分 利 用 所 掌 握 的 知 識 、 勤 奮 向 上 的 精 神 及 平 和 穩 定 的 社 會 。 這 種 「 香 港 精 神 」 , 是 需 要 我 們 年 青 一 輩 繼 往 開 來 努 力 延 續 下 去 。

 ◆ 譚 耀 宗   立 法 會 議 員

網 上 編 輯 義 工:Tina Yuen

 


回到主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