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四 月

第 344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「 流 行 玩 意 , 不 適 合 老 友 記 參 與 。 」 大 部 份 老 友 記 有 這 樣 的 想 法 。 「 流 行 」 被 人 認 定 為 年 青 人 的 標 誌 , 與 一 眾 老 友 記 完 全 拉 不 上 關 係 , 但 其 實 老 友 記 亦 可 參 與 一 些 流 行 玩 意 。 

    近 年 來 , 香 港 年 青 一 輩 流 行 玩 一 種 數 字 遊 戲 , 稱 為 「 數 獨 」 。 何 謂 數 獨 ? 其 實 是 「 獨 立 的 數 字 」 簡 稱 。 遊 戲 以 九 個 小 九 宮 格 組 合 成 一 個 大 九 宮 格 。 玩 法 是 在 每 個 小 九 宮 格 內 填 上 數 目 字 1 至 9 , 讓 整 個 大 九 宮 格 每 一 列 、 每 一 行 的 數 字 都 不 重 複 。 遊 戲 的 玩 法 邏 輯 簡 單 , 但 數 字 排 列 方 式 卻 千 變 萬 化 。 此 遊 戲 在 港 受 歡 迎 程 度 之 高 , 無 論 報 章 、 雜 誌 會 連 載 不 同 程 度 的 題 目 挑 戰 讀 者 之 外 , 甚 至 連 鎖 快 餐 店 亦 舉 行 數 獨 比 賽 。 參 加 者 中 , 更 有 多 名 學 生 及 成 人 參 與 , 可 見 「 數 獨 」 是 不 分 年 齡 階 層 的 大 眾 化 遊 戲 。 

    現 時 風 靡 全 球 的 「 數 獨 」 遊 戲 , 其 實 是 一 種 源 自 18 世 紀 未 的 瑞 士 , 經 過 多 年 演 變 的 數 學 智 力 拼 圖 遊 戲 。 其 雛 型 首 先 於 1970 年 一 家 美 國 數 學 邏 輯 遊 戲 雜 誌 發 表 , 當 時 稱 為 Number Place 。 1984 年 流 傳 到 日 本 , 亦 得 到 了 現 時 「 數 獨 」 這 名 稱 、 並 在 日 本 發 揚 光 大 。 

    專 家 認 為 數 獨 是 鍛 鍊 腦 筋 的 好 方 法 , 也 是 一 種 有 益 的 消 遣 活 動 , 更 可 提 升 玩 者 對 數 字 的 邏 輯 推 理 能 力 。 筆 者 認 為 老 友 記 可 以 嘗 試 由 最 基 礎 的 數 獨 遊 戲 開 始 , 更 可 與 一 眾 朋 友 一 起 參 與 , 共 同 化 解 問 題 。 但 大 家 切 記 不 要 過 份 沉 迷 , 亦 要 注 意 做 適 量 運 動 , 以 達 到 身 心 健 康 。 

 

 ◆ 李 慧 雅 

 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