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四 月

第 344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根 據 香 港 醫 院 藥 劑 師 學 會 藥 物 教 育 資 源 中 心 在 去 年 年 尾 進 行 的 問 卷 調 查 , 訪 問 了 361 位 市 民 及 433 名 的 家 長 , 藉 此 了 解 一 般 市 民 , 對 抗 生 素 的 認 識 程 度 及 醫 生 處 方 抗 生 素 的 習 慣 。 結 果 , 所 得 的 答 案 較 預 期 的 有 很 大 的 差 別 。

    一 直 以 來 , 醫 護 人 員 都 以 為 市 民 很 多 時 會 主 動 要 求 醫 生 處 方 抗 生 素 , 但 據 是 次 調 查 所 得 , 平 均 愈 九 成 ( 93% ) 受 訪 者 在 求 醫 時 , 是 不 會 主 動 要 求 醫 生 處 方 抗 生 素 , 反 而 近 兩 成 ( 19% ) 醫 生 仍 會 處 方 抗 生 素 給 被 診 斷 為 傷 風 或 流 感 的 病 人 , 結 果 與 一 般 認 為 病 人 或 其 家 屬 , 時 常 主 動 要 求 醫 生 處 方 抗 生 素 的 說 法 大 大 不 同 。

    另 外 服 食 抗 生 素 的 療 程 一 般 最 少 為 5 至 7 天 , 但 據 受 訪 者 表 示 , 平 均 近 六 成 ( 57% ) 醫 生 只 處 方 4 天 或 以 下 的 抗 生 素 療 程 ; 處 方 過 短 抗 生 素 療 程 , 是 導 致 社 區 細 菌 抗 藥 性 的 原 因 之 一 。 過 往 的 解 釋 是 希 望 病 人 再 到 診 所 覆 診 , 但 數 據 顯 示 平 均 近 四 成 人 ( 38% ) 在 服 完 抗 生 素 後 , 如 發 覺 病 情 沒 有 好 轉 , 便 會 轉 換 醫 生 或 到 急 症 室 求 診 , 而 不 會 向 同 一 位 醫 生 覆 診 。 所 以 醫 生 只 處 方 數 天 抗 生 素 , 指 示 病 人 或 家 長 數 天 後 回 來 覆 診 的 做 法 需 要 檢 討 。

    調 查 也 發 現 , 被 處 方 少 於 5 天 抗 生 素 療 程 的 受 訪 者 , 轉 換 醫 生 的 比 率 , 較 被 處 方 5 至 7 天 抗 生 素 療 程 的 受 訪 者 為 高 , 所 以 醫 生 處 方 整 個 抗 生 素 療 程 , 反 而 能 改 善 病 人 對 醫 生 的 信 任 。 此 外 , 近 九 成 ( 89.6% ) 受 訪 者 都 知 道 , 服 食 抗 生 素 必 需 服 完 整 一 個 療 程 , 若 配 合 醫 生 處 方 一 整 個 抗 生 素 療 程 , 那 就 可 以 減 低 社 區 細 菌 抗 藥 性 的 機 會 , 當 然 病 人 康 復 的 機 會 亦 就 相 應 提 高 。

    病 人 可 能 會 擔 心 藥 費 會 因 此 而 增 加 , 但 從 另 一 個 角 度 來 看 , 病 人 較 前 容 易 康 復 而 不 需 要 到 急 症 室 求 診 或 轉 換 另 一 位 醫 生 , 病 人 並 不 一 定 會 較 以 前 付 出 更 多 。

 

◆ 陳   瑜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