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四 月

第 344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失 眠 是 長 者 普 遍 存 在 的 問 題 , 若 長 期 失 眠 而 得 不 到 治 理 , 可 能 會 敗 壞 長 者 的 健 康 。 惟 很 多 退 休 的 老 者 可 能 誤 以 為 失 眠 是 老 年 的 表 徵 , 而 掉 以 輕 心 ; 加 上 翌 日 不 用 上 班 , 失 眠 也 無 妨 。

    據 精 神 科 醫 生 指 出 , 長 者 一 旦 失 眠 , 輕 者 可 導 致 頭 痛 、 憂 鬱 及 精 神 不 佳 ; 嚴 重 者 可 能 會 引 來 心 臟 、 血 管 、 神 經 、 腎 臟 及 互 性 功 能 等 疾 患 。

    當 然 , 若 長 者 日 夜 顛 倒 , 日 間 睡 覺 , 晚 間 「 失 眠 」 也 是 正 常 事 。 故 長 者 若 要 改 善 睡 眠 狀 況 , 必 需 清 楚 失 眠 的 原 因 。

    精 神 科 醫 生 指 出 , 長 者 是 否 對 日 常 生 活 過 於 緊 張 、 對 健 康 過 於 憂 慮 、 家 庭 關 係 過 於 思 慮 ? 睡 前 曾 否 情 緒 過 於 興 奮 、 低 落 不 快 或 做 劇 烈 運 動 ? 睡 房 環 境 光 線 太 強 、 噪 音 不 絕 、 空 氣 不 流 通 、 室 溫 太 冷 或 太 熱 、 床 鋪 太 硬 或 太 軟 、 枕 頭 不 佳 ? 患 有 有 關 疼 痛 性 疾 病 , 如 心 肺 及 呼 吸 道 疾 病 、 關 節 炎 、 夜 尿 頻 頻 、 胃 腸 疾 病 等 ? 習 慣 睡 前 喝 酒 、 咖 啡 、 濃 茶 等 具 興 奮 作 用 的 飲 料 ?

    而 調 查 亦 發 現 , 若 長 者 生 活 一 旦 改 變 , 或 生 活 習 慣 如 吸 煙 、 慣 服 安 眠 藥 或 嗜 酒 , 於 突 然 戒 掉 時 亦 會 引 來 失 眠 的 困 擾 。

    故 醫 生 勸 導 長 者 , 首 先 要 改 變 日 常 睡 眠 的 時 間 , 勿 讓 自 己 日 間 「 入 睡 」 時 間 太 久 ; 若 有 不 快 事 情 , 且 與 人 , 如 社 工 、 親 友 商 討 與 分 憂 , 務 求 找 出 解 決 或 面 對 的 方 法 , 很 多 時 告 訴 別 人 一 些 「 心 事 」 , 心 情 也 會 較 為 舒 暢 , 也 可 助 安 眠 的 方 法 ; 而 睡 房 氣 溫 適 中 、 寧 靜 、 光 線 柔 和 、 床 枕 軟 硬 適 宜 , 加 上 睡 衣 寬 鬆 、 不 蒙 頭 入 睡 、 雙 手 平 放 身 旁 或 不 壓 在 胸 前 , 以 利 呼 吸 暢 順 , 正 是 入 睡 的 最 佳 條 件 ; 遵 照 醫 生 指 服 食 藥 物 治 理 有 關 疾 病 , 減 輕 不 適 , 可 令 身 體 感 到 較 為 舒 服 有 助 睡 覺 ; 而 戒 飲 濃 茶 、 不 喝 酒 、 不 吸 煙 、 不 過 飽 或 過 飢 , 也 是 最 佳 的 睡 覺 狀 況 ; 若 長 者 多 做 適 體 的 運 動 , 如 太 極 、 氣 功 或 步 行 , 不 但 可 促 進 血 液 循 環 、 強 健 體 格 , 亦 有 助 治 療 失 眠 。

    當 然 , 醫 生 指 出 , 若 以 上 治 理 措 施 也 不 奏 效 時 , 長 者 應 及 早 尋 醫 治 療 , 勿 胡 亂 服 藥 , 方 是 正 確 治 療 失 眠 的 態 度 。

   

◆ 毛 瑞 意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