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十 二 月

第 340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人物專訪    人 生 能 有 一 兩 項 嗜 好 , 生 活 便 會 過 得 充 實 , 如 果 能 寓 嗜 好 於 義 務 工 作 之 中 , 既 能 享 受 生 活 的 樂 趣 , 又 能 幫 助 他 人 , 生 活 將 會 變 得 更 有 意 義 及 豐 盛 。

    張 清 便 是 一 個 好 例 子 , 他 將 自 己 的 嗜 好 — 唱 歌 及 攝 影 , 結 合 於 義 務 工 作 之 中 , 以 歌 聲 為 人 們 帶 來 歡 樂 ; 以 敏 銳 的 攝 影 觸 角 , 拍 出 人 間 真 善 美 , 無 怪 乎 他 的 臉 上 永 遠 掛 著 燦 爛 的 笑 容 。

    張 清 為 了 希 望 退 休 後 的 生 活 更 見 充 實 , 於 1991 年 退 休 加 入 老 人 中 心 後 , 在 職 員 的 鼓 勵 下 , 他 參 加 的 義 務 工 作 都 是 以 協 助 中 心 事 務 為 主 , 如 包 裝 、 聯 絡 等 。 直 至 1994 年 , 因 臨 時 擔 任 歌 唱 班 的 導 師 , 自 此 張 清 便 開 始 以 悅 耳 的 歌 聲 , 除 教 授 長 者 唱 歌 外 , 更 經 常 以 歡 樂 的 歌 聲 到 處 為 長 者 、 病 友 帶 來 歡 笑 和 希 望 。

    攝 影 也 是 張 清 的 強 項 , 他 認 為 「 晚 年 的 生 活 一 定 要 有 寄 託 , 這 樣 才 會 更 充 實 。 」 適 逢 他 的 好 朋 友 是 攝 影 學 會 的 會 員 , 於 是 他 便 學 習 攝 影 , 並 為 各 長 者 中 心 擔 任 攝 影 義 工 , 為 長 者 捕 捉 及 保 留 最 美 、 最 歡 樂 的 一 刻 。

    「 我 在 一 次 探 訪 一 名 六 十 多 歲 , 獨 居 並 因 身 體 毛 病 而 不 能 說 話 的 退 休 建 築 工 人 。 他 非 常 感 激 我 的 探 訪 , 但 又 不 能 以 言 語 來 表 達 ; 每 次 我 探 訪 時 , 均 泛 著 淚 光 , 且 用 力 握 著 我 的 手 , 以 表 謝 意 。 他 令 我 明 白 幸 福 不 是 必 然 , 有 能 力 幫 助 別 人 更 是 一 種 福 氣 。 」 自 此 , 透 過 義 務 工 作 更 益 使 他 更 深 懂 得 去 愛 及 珍 惜 身 邊 的 人 。

    就 是 這 種 從 心 的 體 會 , 令 張 清 更 積 極 參 投 入 義 務 工 作 之 中 , 他 獲 香 港 耆 康 老 人 福 利 會 頒 發 「 十 大 長 青 義 工 」 獎 項 , 以 表 揚 他 於 義 工 服 務 的 出 色 表 現 , 確 是 實 至 名 歸 。


尋找各期 "人物素描" 資料◆ 黃 家 樂

 

編者的話 短評 人尋人 進修消息 讀者服務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