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十 一 月

第 339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

    長 者 應 該 如 何 注 意 飲 食 , 提 高 健 康 以 享 退 休 後 的 人 生 呢 ?

    有 些 人 會 花 很 多 金 錢 買 營 養 補 充 劑 希 望 能 提 昇 健 康 , 亦 有 些 人 認 為 越 貴 的 食 物 越 有 營 養 。 其 實 獲 得 足 夠 的 營 養 可 以 豐 儉 由 人 , 反 而 某 些 「 有 營 養 」 又 貴 的 食 物 可 能 對 身 體 有 不 良 的 影 響 。

    * 維 他 命 及 礦 物 質 補 充 劑 ? 根 據 飲 食 金 字 塔 就 能 攝 取 足 夠 的 維 他 命 及 礦 物 質 了 。

    * 經 常 便 秘 要 靠 纖 維 粉 ? 多 進 食 麥 皮 、 糙 米 、 蔬 菜 、 水 果 、 眉 豆 、 黃 豆 等 高 纖 維 食 物 及 水 分 就 行 了 。

    * 吃 花 膠 補 充 骨 膠 原 ? 牛 筋 同 樣 含 有 豐 富 的 骨 膠 原 , 而 且 花 膠 膽 固 醇 含 量 高 。

    * 燕 窩 養 生 ? 很 多 人 亦 認 為 雪 耳 都 有 同 樣 的 效 果 。

    * 餐 餐 魚 翅 撈 飯 ? 有 研 究 指 鯊 魚 軟 骨 中 的 重 金 屬 含 量 超 標 。

    * 天 天 飲 茶 消 脂 ? 別 忘 記 消 委 會 早 前 的 調 查 , 很 多 點 心 都 是 高 脂 肪 及 高 鈉 質 , 兩 者 都 對 健 康 不 佳 。 此 外 , 暫 時 沒 有 研 究 指 茶 有 消 脂 的 作 用 。

    長 者 只 要 均 衡 飲 食 , 配 合 適 量 及 恆 常 的 運 動 , 便 可 提 高 身 體 健 康 , 預 防 疾 病 , 達 到 養 老 補 老 之 效 。

           

◆ 胡 美 怡 尋找各期 "營人之選" 資料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