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十 一 月

第 339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疼 愛 您 的 乖 孫 , 是 理 所 當 然 的 事 。 唯 若 過 分 疼 愛 , 便 會 做 成 放 縱 ; 若 期 望 過 高 , 經 常 嚴 加 指 責 , 便 會 令 孫 兒 反 感 ; 最 後 , 您 疼 愛 的 最 終 目 的 — 使 他 能 「 乖 乖 地 」 成 長 , 便 會 弄 巧 成 拙 了 !

    故 作 為 長 者 的 您 , 勿 總 抱 著 過 往 教 導 子 女 的 經 驗 作 出 教 訓 。

    在 孫 兒 遇 到 挫 折 及 不 快 時 , 作 為 長 者 的 您 必 須 加 倍 關 心 , 以 讓 他 們 感 到 受 成 年 人 的 關 懷 ; 您 應 該 主 動 進 入 他 們 的 世 界 , 在 您 的 引 導 下 , 與 他 們 一 起 做 他 們 喜 歡 的 事 情 , 如 陪 伴 看 電 視 、 聽 音 樂 , 以 藉 增 加 兩 代 人 多 些 接 觸 ; 多 觀 察 小 孫 的 生 活 , 遇 有 表 現 時 當 即 表 揚 ; 每 遇 失 敗 時 應 不 忘 鼓 勵 ; 每 次 小 孫 不 快 樂 時 應 在 旁 傾 聽 , 以 讓 其 情 緒 得 到 渲 泄 , 助 紓 緩 不 快 。

    即 是 說 , 我 們 不 應 對 小 孫 的 過 錯 , 作 出 嚴 責 或 嘲 弄 , 成 年 人 應 該 讓 小 朋 友 明 白 , 人 人 都 有 優 缺 點 。 作 為 長 輩 的 您 , 在 指 出 小 孫 的 優 點 的 同 時 , 不 應 該 降 低 對 他 們 的 要 求 和 期 望 , 這 樣 才 能 幫 助 小 孫 面 對 困 難 或 挫 折 的 能 力 , 慢 慢 建 立 自 信 心 來 。

    當 然 , 若 小 孫 是 家 中 唯 一 的 小 朋 友 時 , 可 能 會 「 自 我 中 心 」 太 強 , 長 者 應 鼓 勵 小 孫 多 參 與 社 區 活 動 , 讓 他 們 與 別 人 相 處 時 , 學 曉 忍 讓 與 寬 容 。 有 問 題 發 生 時 , 更 應 引 導 他 們 設 身 處 地 地 從 對 方 的 角 度 看 問 題 , 以 能 使 他 們 體 諒 別 人 的 處 境 。

    總 的 來 說 , 長 者 勿 恃 長 輩 的 身 份 , 認 為 孫 兒 年 幼 而 需 加 教 導 及 指 責 , 應 以 朋 友 及 平 輩 身 份 作 出 交 往 , 方 能 使 小 孫 視 您 為 老 朋 友 。

 

◆ 何 麗 媚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