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十一 月

第 339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「 活 到 老 、 學 到 老 。 」

     可 見 中 國 傳 統 裡 很 早 便 有 這 個 現 象 。 人 必 須 終 生 學 習 , 不 能 說 : 人 老 了 , 便 不 需 學 習 。

    今 天 , 社 會 談 的 是 持 續 教 育 , 即 教 育 不 單 是 小 童 的 事 ; 人 長 大 了 , 仍 需 繼 續 接 受 教 育 , 教 育 形 式 當 然 不 一 定 是 入 學 校 讀 書 。

    過 往 長 者 也 有 很 多 學 習 的 機 會 , 但 學 習 的 多 是 與 自 己 的 興 趣 有 關 : 如 參 加 書 法 班 、 手 工 藝 勞 作 等 , 目 的 主 要 是 消 磨 時 間 , 或 培 養 自 己 的 性 情 。

    現 在 為 長 者 提 供 的 學 習 機 會 多 多 , 樣 式 也 趨 向 多 元 化 。 舉 個 簡 單 的 例 子 : 現 在 很 多 長 者 中 心 都 設 立 電 腦 班 , 讓 長 者 透 過 學 習 操 作 電 腦 , 可 以 與 外 間 世 界 多 接 觸 。 電 腦 操 作 看 似 複 雜 , 但 只 要 學 曉 幾 種 實 用 的 程 式 , 要 做 個 「 電 腦 人 」 並 不 是 難 事 。

    與 長 者 生 活 有 密 切 關 係 的 知 識 , 還 有 如 何 保 持 健 康 和 妥 善 理 財 。 以 上 兩 個 項 目 的 有 關 知 識 正 日 新 月 異 , 不 要 說 長 者 , 其 他 年 齡 組 別 的 也 必 須 充 分 掌 握 。

    人 一 生 下 來 便 必 須 不 斷 的 學 習 , 而 學 習 的 目 的 , 就 是 讓 自 己 活 得 更 健 康 、 更 快 樂 。

 

◆ 周 永 新
  

  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