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十 月

第 338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

    氣 管 敏 感 是 本 港 最 為 普 遍 的 疾 病 , 在 天 氣 轉 變 的 季 節 , 很 容 易 咳 嗽 , 出 現 類 似 感 冒 的 病 徵 。 但 患 者 往 往 被 誤 診 為 一 般 的 感 冒 、 支 氣 管 炎 等 小 事 , 因 而 服 用 大 量 抗 生 素 和 止 咳 藥 , 而 致 體 質 日 漸 下 降 。

識 別 及 防 治 呼 吸 氣 喘 的 症 候

    氣 管 敏 感 在 初 期 只 會 令 氣 管 輕 微 受 損 , 但 患 者 切 勿 掉 以 輕 心 , 因 為 若 氣 管 敏 感 不 及 早 治 療 , 就 會 發 展 成 哮 喘 , 此 病 因 而 纏 擾 你 一 生 。

    其 實 , 哮 喘 是 一 種 慢 性 支 氣 管 炎 , 病 徵 和 一 般 感 冒 無 異 , 故 往 往 不 被 人 們 所 重 視 , 但 是 一 旦 哮 喘 急 性 發 作 , 情 況 就 一 發 不 可 收 拾 。 患 者 病 發 時 支 氣 管 壁 會 發 炎 、 腫 脹 , 同 時 產 生 黏 性 重 的 分 泌 。 痰 涎 積 聚 於 支 氣 管 內 , 支 氣 管 壁 的 平 滑 肌 收 縮 , 引 致 呼 吸 困 難 及 不 順 暢 。 患 者 因 而 發 出 哮 鳴 , 有 氣 喘 的 現 象 , 更 會 加 重 心 臟 負 擔 , 最 終 導 致 死 亡 。

    《 識 別 及 防 治 呼 吸 氣 喘 的 症 候 》 專 題 講 座 , 乃 由 本 刊 主 辦 , 美 國 默 沙 東 藥 廠 有 限 公 司 贊 助 , 講 者 是 馬 國 超 醫 生 ( 浸 會 醫 院 兒 科 專 科 醫 生 ) 。 內 容 除 講 解 氣 管 敏 感 及 哮 喘 的 成 因 、 病 徵 , 更 講 解 氣 管 敏 感 及 哮 喘 的 分 別 , 助 患 者 識 別 其 徵 狀 , 以 免 延 誤 病 情 ; 亦 講 解 此 病 的 預 防 方 法 、 最 新 藥 物 治 療 及 介 紹 適 體 的 運 動 等 。 此 講 將 於 本 年 十 一 月 十 二 日 ( 星 期 六 ) 、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四 時 正 , 假 九 龍 尖 沙 咀 梳 士 巴 利 道 十 號 香 港 文 化 中 心 行 政 大 樓 四 樓 會 議 室 (AC2) 舉 行 。

《 識 別 及 防 治 呼 吸 氣 喘 的 症 候 》 專 題 講 座
由 本 刊 主 辦 ,美 國 默 沙 東 藥 廠 有 限 公 司 贊 助 , 講 者 是   講 者 是 馬 國 超 醫 生 ( 浸 會 醫 院 兒 科 專 科 醫 生 )
2005 年 本 年 十 一 月 十 二 日 ( 星 期 六 ) 、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四 時 正
九 龍 尖 沙 咀 梳 士 巴 利 道 十 號 香 港 文 化 中 心 行 政 大 樓 四 樓 會 議 室 (AC2) 舉 行 。
內 容 除 講 解 氣 管 敏 感 及 哮 喘 的 成 因 、 病 徵 , 更 講 解 氣 管 敏 感 及 哮 喘 的 分 別 , 助 患 者 識 別 其 徵 狀 , 以 免 延 誤 病 情 ; 亦 講 解 此 病 的 預 防 方 法 、 最 新 藥 物 治 療 及 介 紹 適 體 的 運 動 等 。

解 除 便 秘 暢 通 無 阻

    據 香 港 大 學 醫 學 院 最 新 研 究 發 現 , 100 萬 香 港 人 可 能 已 患 上 便 秘 問 題 , 而 其 中 超 過 半 數 人 未 接 受 過 治 療 , 困 擾 著 百 萬 港 人 , 情 況 極 為 關 注 。

    你 有 否 感 到 腹 脹 、 排 便 次 數 少 及 感 到 困 難 、 大 便 乾 燥 及 堅 硬 等 問 題 ? 若 你 發 現 出 現 以 上 的 情 況 , 那 麼 你 應 及 早 求 醫 , 因 為 你 可 能 已 患 上 便 秘 的 問 題 。

    勿 以 為 便 秘 是 一 般 小 病 , 研 究 亦 顯 示 , 便 秘 者 出 現 焦 慮 及 憂 鬱 的 嚴 重 程 度 , 較 一 般 人 高 出 一 倍 , 嚴 重 影 響 患 者 的 工 作 及 社 交 生 活 。 若 不 及 早 根 治 , 嚴 重 的 便 秘 可 能 併 發 痔 瘡 、 肛 門 爆 裂 、 直 腸 流 血 等 問 題 , 更 可 能 是 大 腸 癌 的 先 兆 , 情 況 極 為 嚴 重 。

    《 解 除 便 秘 暢 通 無 阻 》 專 題 講 座 , 乃 由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企 業 拓 展 ( 協 作 ) 主 辦 , 美 國 輝 瑞 科 研 製 藥 贊 助 , 講 者 是 林 鉅 津 醫 生 (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健 康 促 進 中 心 管 理 委 員 會 主 席 ) 。 內 容 除 講 解 便 秘 的 成 因 、 病 徵 外 , 更 講 解 食 物 療 法 , 高 纖 食 物 的 選 擇 等 問 題 , 目 的 是 令 市 民 有 健 康 的 腸 胃 , 以 杜 絕 便 秘 的 根 源 。 此 外 亦 講 解 此 病 的 預 防 方 法 、 最 新 藥 物 治 療 及 介 紹 適 體 的 運 動 等 。 此 講 將 於 本 年 十 一 月 十 三 日 ( 星 期 日 ) 、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四 時 正 , 於 灣 仔 石 水 渠 街 85 號 ,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四 樓 禮 堂 舉 行 。

《 解 除 便 秘 暢 通 無 阻 》 專 題 講 座        

 由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企 業 拓 展 ( 協 作 ) 主 辦 , 美 國 輝 瑞 科 研 製 藥 贊 助 , 講 者 是 林 鉅 津 醫 生 (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健 康 促 進 中 心 管 理 委 員 會 主 席 ) 。

2005 年  十 一 月 十 三 日 ( 星 期 日 ) 、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四 時 正

 聖 雅 各 福 群 會 四 樓 禮 堂 舉 行 。

 內 容 除 講 解 便 秘 的 成 因 、 病 徵 外 , 更 講 解 食 物 療 法 , 高 纖 食 物 的 選 擇 等 問 題 , 目 的 是 令 市 民 有 健 康 的 腸 胃 , 以 杜 絕 便 秘 的 根 源 。 此 外 亦 講 解 此 病 的 預 防 方 法 、 最 新 藥 物 治 療 及 介 紹 適 體 的 運 動 等 。

男 人 之 苦 ─ 前 列 腺 增 生

    據 研 究 顯 示 , 前 列 腺 增 生 症 常 見 於 50 歲 或 以 上 的 男 性 。 60 歲 以 上 男 性 中 , 50% 都 患 有 前 列 腺 增 生 症 ; 80 歲 以 上 的 男 性 , 80% 都 會 患 有 此 病 , 情 況 極 為 嚴 重 。

    你 有 否 感 小 便 次 數 漸 變 頻 密 、 有 滴 尿 不 完 , 尿 液 瀦 留 , 經 常 膀 胱 發 炎 , 甚 或 有 弄 致 褲 濕 而 有 異 味 的 苦 況 ? 這 可 能 正 是 前 列 腺 增 生 的 先 兆 甚 或 有 可 能 患 上 前 列 腺 癌 , 嚴 重 的 更 會 導 至 腎 衰 竭 。 而 治 療 前 列 腺 毛 病 會 否 與 性 功 能 有 關 呢 ?

    其 實 前 列 腺 增 生 和 前 列 腺 癌 的 病 徵 相 似 , 男 士 為 了 自 尊 、 面 子 的 問 題 , 而 不 敢 求 醫 , 使 患 有 前 列 腺 增 生 的 病 者 往 往 誤 以 為 是 前 列 腺 癌 , 終 日 擔 心 手 術 的 威 脅 , 面 對 死 亡 的 挑 戰 , 令 情 緒 陷 於 谷 底 之 中 。 究 意 患 者 如 何 可 作 識 別 此 「 男 人 之 苦 」 呢 ?

    《 男 人 之 苦 — 前 列 腺 增 生 》 健 康 講 座 , 乃 由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企 業 拓 展 ( 協 作 ) 主 辦 , 台 灣 武 田 藥 品 工 業 股 份 有 限 公 司 / 香 港 分 公 司 贊 助 , 講 者 是 郭 天 福 醫 生 ( 泌 尿 科 專 科 醫 生 ) , 內 容 除 以 圖 像 講 解 前 列 腺 增 生 成 因 、 病 徵 , 其 可 能 衍 生 的 前 列 腺 癌 的 問 題 與 分 別 ; 詳 述 講 解 預 防 及 治 療 方 法 , 以 及 討 論 有 關 影 響 男 士 性 能 力 的 困 擾 問 題 ; 介 紹 此 症 的 最 新 藥 物 療 法 、 飲 食 養 生 及 運 動 等 , 更 設 有 問 答 時 間 及 派 發 豐 富 參 考 資 料 , 以 解 參 加 者 心 中 的 疑 惑 。 此 講 將 於 十 一 月 二 十 日 ( 星 期 日 ) 、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四 時 正 , 在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四 樓 明 華 堂 舉 辦 。

    而 高 血 壓 可 引 致 腦 中 風 , 因 而 引 來 傷 殘 行 動 不 便 , 需 人 照 顧 外 , 更 會 帶 來 眼 底 受 損 、 血 管 硬 化 、 心 臟 衰 竭 、 心 肌 梗 死 及 腎 臟 損 壞 等 併 發 症 , 嚴 重 的 更 可 引 致 死 亡 。

   

《 男 人 之 苦 — 前 列 腺 增 生 》 健 康 講 座

 由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企 業 拓 展 ( 協 作 ) 主 辦 , 台 灣 武 田 藥 品 工 業 股 份 有 限 公 司 / 香 港 分 公 司 贊 助
於 2005 年 十 一 月 二 十 日 ( 星 期 日 ) 、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四 時 正 
在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四 樓 明 華 堂 舉 辦 。

 講 者 是 郭 天 福 醫 生 ( 泌 尿 科 專 科 醫 生 )

 免 費 索 取 入 場 券

    有 興 趣 以 上 講 座 者 , 請 速 親 臨 或 擲 函 本 刊 索 取 免 費 入 場 券 , 函 索 者 請 附 回 郵 信 封 , 並 言 明 講 題 , 逕 寄 本 刊 : 香 港 灣 仔 石 水 渠 街 85 號 ,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一 字 樓 105 室 。 查 詢 : 2831-3215 。

◆ 宜   德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