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

第 337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月 初 , 一 位 八 十 二 歲 婆 婆 因 為 趕 去 輪 米 , 途 中 跌 倒 , 搶 救 無 效 , 不 幸 死 亡 。

    輪 米 的 參 與 者 都 各 有 目 的 , 付 出 自 己 的 時 間 與 體 力 , 甚 至 健 康 , 祈 望 得 到 一 包 主 要 食 糧 , 得 到 平 安 。 有 人 認 為 排 隊 輪 米 出 了 亂 子 , 好 心 做 了 壞 事 , 不 如 取 締 了 它 , 那 就 一 了 百 了 。 這 一 些 講 法 , 都 較 為 片 面 。 派 米 只 是 一 個 手 段 , 將 來 甚 麼 都 可 以 派 , 排 隊 輪 這 個 輪 那 個 的 現 象 一 定 會 繼 續 , 問 題 是 如 何 做 好 這 一 件 事 。

    主 持 輪 米 活 動 的 團 體 說 : 「 我 們 已 經 用 了 派 籌 的 方 法 , 這 一 個 方 法 最 好 的 了 , 跌 死 的 阿 婆 不 在 排 隊 中 , 這 次 意 外 我 不 應 負 責 。 」 警 方 說 : 「 已 經 派 出 了 足 夠 的 人 手 , 大 致 秩 序 良 好 , 排 隊 人 士 應 自 己 衡 量 自 己 的 體 力 , 才 去 排 隊 。 」 學 者 說 : 「 長 者 輪 米 反 映 長 者 的 基 本 生 活 條 件 不 足 , 沒 有 餘 錢 參 與 一 些 積 極 有 意 義 的 活 動 。 」 以 上 種 種 說 法 , 各 有 各 的 理 由 , 只 是 說 明 了 他 們 關 心 的 事 情 , 以 及 他 們 可 以 處 理 的 範 圍 , 在 範 圍 之 外 , 就 無 能 為 力 。 筆 者 認 為 , 不 幸 事 情 既 然 發 生 了 , 最 重 要 處 理 的 , 就 是 如 何 避 免 不 幸 的 事 情 再 發 生 。 惟 有 得 到 各 方 人 士 互 相 配 合 , 通 力 合 作 , 堵 塞 漏 洞 , 才 不 致 於 好 心 做 壞 事 。

    政 府 在 協 調 方 面 當 然 扮 演 著 重 要 的 角 色 , 但 角 色 仍 然 被 動 , 指 望 派 米 團 的 合 作 。 雖 然 不 少 建 議 已 經 出 籠 , 例 如 室 內 輪 候 、 預 先 登 記 長 者 資 料 、 請 義 工 將 米 分 發 到 社 區 中 心 或 長 者 家 中 。 不 過 , 沒 有 各 方 的 合 作 , 良 好 的 意 願 , 亦 無 法 得 到 實 現 。 在 這 一 個 長 者 充 權 的 時 代 , 長 者 應 該 表 達 自 己 的 聲 音 , 促 請 政 府 大 力 扮 演 一 個 協 調 的 角 色 , 同 時 促 請 主 辦 派 米 機 構 充 份 地 與 各 方 合 作 , 否 則 好 事 做 不 成 , 惡 名 傳 千 里 。


◆ 楊 健 偉 尋找各期 "短評" 資料

 

 

編者的話 人物素描 人民關懷力量 進修消息 讀者服務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