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六 月

第 334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你 有 否 覺 得 多 吃 水 果 有 「 生 冷 」 的 問 題 , 而 怕 進 食 嗎 ? 

    據 波 士 頓 一 間 醫 院 為 期 12 至 18 年 研 究 近 12 萬 名 50 歲 的 年 長 者 , 發 現 每 日 吃 水 果 是 有 助 預 防 與 老 年 有 關 的 眼 疾 , 減 低 失 明 的 風 險 。 

    該 院 在 調 查 開 始 時 , 所 有 參 加 者 均 無 眼 疾 的 記 錄 , 他 們 每 隔 兩 或 四 年 , 需 回 答 有 關 飲 食 習 慣 , 包 括 吃 水 果 數 量 及 有 否 服 食 維 他 命 丸 等 。 結 果 發 現 , 每 日 吃 三 個 或 以 上 水 果 的 參 加 者 , 比 平 均 只 吃 一 個 半 生 果 的 , 患 上 眼 疾 的 機 會 少 36% , 與 老 年 有 關 的 眼 疾 如 視 網 膜 黃 斑 病 變 更 顯 著 減 少 。 而 研 究 更 指 出 水 果 中 的 香 蕉 及 橙 對 眼 睛 的 保 健 效 果 尤 為 顯 著 。 

    即 是 說 , 長 者 若 能 每 天 吃 三 個 水 果 , 可 助 防 眼 疾 達 36% , 當 中 多 吃 香 蕉 及 橙 所 帶 來 的 益 效 更 大 。 醫 學 界 人 士 亦 指 出 , 以 上 兩 者 均 含 維 他 命 A 、 C 及 抗 氧 化 劑 , 全 對 強 化 視 網 膜 的 細 胞 有 所 幫 助 。 事 實 上 , 維 他 命 C 對 人 體 軟 組 織 有 幫 助 , 而 抗 氧 化 劑 則 有 助 延 緩 身 體 老 化 , 深 信 是 可 助 達 減 少 眼 疾 的 原 因 。 


 ◆ 李 國 棟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