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六 月

第 334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英 國 管 治 時 期 的 香 港 政 府 犯 了 一 個 很 大 的 錯 誤 , 就 是 沒 有 成 立 退 休 保 障 制 度 , 以 至 今 天 的 長 者 , 很 多 都 生 活 在 貧 困 之 中 。

    以 六 十 歲 計 算 , 香 港 的 長 者 超 過 一 百 萬 人 ; 若 以 六 十 五 歲 為 起 點 , 長 者 的 數 目 仍 有 七 十 萬 。

    現 在 領 取 綜 援 的 個 案 接 近 三 十 萬 宗 , 其 中 一 半 是 長 者 綜 援 個 案 ; 因 部 分 個 案 有 超 過 一 位 長 者 , 所 以 長 者 的 數 目 超 過 十 八 萬 人 , 也 就 是 說 , 在 五 位 長 者 之 中 , 有 一 位 需 要 倚 賴 綜 援 過 活 。

    在 綜 援 個 案 中 , 長 者 領 取 的 金 額 是 最 高 的 , 若 單 身 一 人 , 每 月 的 基 本 金 額 是 二 千 二 百 多 元 , 加 上 租 金 和 其 他 補 貼 , 每 位 長 者 的 金 額 平 均 為 每 月 三 千 七 百 多 元 。

    領 取 綜 援 的 當 然 是 屬 於 貧 窮 的 一 群 , 但 以 每 月 三 千 七 百 元 計 算 , 調 查 顯 示 有 相 約 數 目 的 長 者 , 生 活 在 類 似 的 水 平 。 換 言 之 , 香 港 應 有 三 十 多 萬 長 者 , 一 半 領 取 綜 援 , 另 一 半 基 於 種 種 原 因 沒 有 申 請 。

    社 會 應 關 注 領 取 綜 援 的 長 者 , 但 更 值 得 我 們 關 注 的 , 是 生 活 貧 困 而 沒 有 領 取 綜 援 的 長 者 , 他 們 更 需 協 助 。

◆ 周 永 新

 

 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