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六 月

第 334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跌 倒 是 長 者 最 常 見 的 事 。

    根 據 一 項 社 區 調 查 發 現 , 本 港 每 年 約 有 25% 長 者 跌 倒 , 部 分 會 受 傷 或 出 現 骨 折 , 情 況 嚴 重 的 更 可 引 致 永 久 傷 殘 , 甚 至 死 亡 。 骨 折 是 長 者 跌 倒 最 常 出 現 的 嚴 重 後 果 。 2003 年 一 項 有 關 長 者 因 跌 倒 往 15 間 急 症 室 求 診 的 調 查 亦 發 現 , 在 38,820 名 跌 倒 的 長 者 中 , 12,040 人 出 現 骨 折 , 佔 跌 倒 總 人 數 31% 。

    骨 折 不 但 會 影 響 長 者 獨 立 生 活 的 能 力 及 生 活 質 素 , 並 會 令 長 者 可 能 會 因 擔 心 再 次 跌 倒 而 減 少 社 交 活 動 , 導 致 情 緒 低 落 、 與 人 疏 離 , 令 生 活 感 到 孤 獨 ; 同 時 對 護 老 者 、 醫 療 服 務 及 社 會 帶 來 沉 重 的 負 擔 。

    據 醫 院 管 理 局 「 社 區 長 者 防 跌 計 劃 」 莫 俊 強 醫 生 指 出 , 美 國 醫 學 研 究 證 實 , 練 習 簡 易 太 極 十 式 , 可 減 低 長 者 跌 倒 的 風 險 達 47% ; 因 為 太 極 拳 的 動 作 講 求 柔 韌 、 穩 定 、 緩 慢 , 包 含 了 強 化 肌 肉 、 訓 練 耐 力 、 伸 展 、 平 衡 及 靈 敏 度 各 種 特 性 , 全 面 照 顧 到 全 身 各 個 關 節 及 肌 肉 動 作 。 而 本 港 最 近 亦 研 究 顯 示 , 勤 練 太 極 達 四 星 期 的 長 者 , 其 平 衡 力 已 有 明 確 進 步 。

    故 醫 管 局 最 近 於 本 港 策 動 「 太 極 不 倒 翁 」 社 區 長 者 防 跌 計 劃 , 目 的 是 向 全 城 長 者 推 廣 防 跌 的 意 識 , 鼓 勵 他 們 參 加 「 防 跌 太 極 十 式 」 學 習 班 。 為 防 跌 倒 的 你 , 可 有 意 參 加 該 局 聯 同 衛 生 福 利 及 食 物 局 、 衛 生 署 、 社 會 福 利 署 、 康 樂 及 文 化 事 務 署 及 民 政 事 務 總 署 、 港 九 各 區 超 過 一 百 個 志 願 機 構 及 醫 生 組 織 , 全 力 推 行 的 「 開 步 防 跌 太 極 操 , 全 城 個 個 不 倒 翁 」 的 活 動 ? 速 致 電 2300 7383 , 索 取 在 你 居 住 區 域 附 近 舉 行 的 「 防 跌 」 太 極 學 習 班 資 料 。

   

  ◆ 程 美 珍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