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五 月

第 333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

    佛 誕 就 快 來 了 , 由 於 宗 教 信 仰 , 很 多 長 者 有 不 吃 肉 類 的 習 慣 。 在 營 養 角 度 來 看 , 若 素 食 配 搭 不 宜 , 便 會 容 易 導 致 長 者 缺 乏 維 他 命 B12 、 鐵 質 、 鈣 質 及 蛋 白 質 。 如 何 可 達 致 均 衡 飲 食 呢 ? 首 先 應 了 解 素 食 的 種 類 :

    一 、 蛋 奶 素 食

    一 切 肉 類 , 包 括 魚 、 雞 都 不 進 食 。 奶 及 奶 製 品 和 所 有 蛋 類 都 可 進 食 。

    二 、 奶 素 食

    除 了 不 進 食 一 切 肉 類 外 , 所 有 蛋 及 蛋 製 品 也 不 進 食 。

    三 、 全 素 食

    不 進 食 一 切 動 物 性 的 食 物 , 包 括 奶 及 奶 製 品 、 蛋 、 肉 類 。 只 進 食 五 穀 、 蔬 菜 、 水 果 、 豆 及 豆 製 品 和 果 仁 等 。

    只 要 懂 得 選 擇 , 素 食 也 能 提 供 足 夠 的 營 養 。 所 以 長 者 長 期 吃 素 是 沒 有 問 題 的 。

    最 後 長 者 要 注 意 不 宜 用 太 多 油 煮 食 , 所 以 佛 誕 期 間 到 齋 舖 吃 齋 就 要 小 心 選 擇 了 , 因 為 佛 教 戒 食 五 葷 , 指 有 辛 辣 味 道 的 蔬 菜 , 包 括 大 蒜 、 蔥 、 蒜 頭 、 韭 菜 及 洋 蔥 , 所 以 齋 舖 的 菜 式 通 常 油 份 和 鹽 分 都 很 高 以 增 加 味 道 , 多 吃 可 能 影 響 血 糖 、 血 壓 或 血 膽 固 醇 水 平 。
 


◆ 胡 美 怡 尋找各期 "營人之選" 資料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