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五 月

第 333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今 天 的 長 者 已 不 是 被 動 的 一 群 ; 他 們 希 望 透 過 參 與 , 表 達 自 己 的 心 聲 , 提 供 意 見 給 決 策 者 參 考 、 並 在 社 會 層 面 上 發 揮 影 響 力 。 

    當 然 , 不 是 每 位 長 者 都 積 極 地 參 與 ; 事 實 上 , 絕 大 部 分 的 長 者 都 不 願 「 挺 身 而 出 」 , 他 們 或 許 也 有 自 己 的 意 見 , 也 很 希 望 向 當 權 者 提 出 他 們 的 訴 求 , 但 他 們 就 是 不 願 站 出 來 , 更 不 願 採 取 積 極 和 進 取 的 行 動 。 

    不 過 , 沉 默 的 大 多 數 並 非 在 長 者 中 獨 有 ; 其 他 年 齡 組 別 的 人 士 , 沉 默 的 大 多 數 何 嘗 不 是 普 遍 的 現 象 ? 

    因 此 , 問 題 並 不 在 參 與 的 人 數 ; 更 重 要 的 , 是 如 何 收 集 大 多 數 人 的 意 見 , 並 透 過 各 種 渠 道 , 把 他 們 的 意 見 表 達 出 來 。 

    近 年 來 , 意 見 調 查 有 長 足 的 發 展 ; 透 過 現 代 通 訊 設 備 及 日 瑧 完 善 的 統 計 分 析 , 在 很 短 的 時 間 內 , 便 可 以 把 複 雜 的 問 題 , 得 出 大 多 數 的 意 向 和 評 價 。 

    這 種 意 見 調 查 , 在 長 者 較 少 推 行 , 以 至 在 公 眾 人 士 眼 裡 , 長 者 好 像 大 多 沒 有 什 麼 意 見 。 

    今 天 是 資 訊 發 達 的 年 代 , 我 們 不 能 期 望 長 者 都 能 積 極 參 與 , 但 把 長 者 的 心 願 和 企 盼 表 達 出 來 , 卻 是 輕 而 易 舉 的 事 。 

◆ 周 永 新

 

 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