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五 月

第 333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彼 得 、 保 羅 及 瑪 莉 (Peter, Paul and Mary) 是 成 立 於 六 十 代 的 樂 隊 。 歷 年 來 , 這 三 位 歌 手 除 唱 出 很 多 動 聽 的 歌 曲 外 , 更 積 極 參 與 美 國 的 社 會 運 動 。 

    彼 得 近 日 來 港 舉 行 了 一 個 小 型 音 樂 會 , 向 教 育 界 推 廣 一 個 名 為 「 不 要 取 笑 我 」 的 課 程 。 

    彼 得 生 於 一 九 三 八 年 , 至 今 已 屆 六 十 七 歲 。 於 二 零 零 零 年 , 彼 得 成 立 了 一 個 名 為 「 尊 重 行 動 」 (Operation Respect ) 的 非 謀 利 機 構 , 提 倡 在 學 校 的 課 程 中 , 加 入 對 孩 子 性 格 、 社 交 及 情 緒 的 培 育 , 建 立 一 個 互 相 尊 重 、 富 有 同 理 心 的 學 習 環 境 。 

    這 個 機 構 更 創 立 「 不 要 取 笑 我 」 課 程 , 使 用 啟 發 性 的 音 樂 及 視 聽 教 材 教 導 小 孩 子 , 藉 以 減 少 暴 力 及 情 緒 上 的 傷 害 。 

    這 個 「 不 要 取 笑 我 」 課 程 有 一 首 主 題 曲 , 除 旋 律 優 美 外 , 歌 詞 更 是 感 人 。 我 以 描 寫 孩 子 心 情 的 歌 詞 為 藍 本 , 略 加 改 動 , 希 望 能 夠 反 映 一 下 長 者 的 心 聲 。 

    「 我 是 一 個 老 人 家 戴 著 老 花 眼 鏡 

    他 人 都 叫 我 『 老 頑 固 』 

    我 很 少 笑 因 為 我 全 沒 有 了 牙 齒 

    我 明 白 被 看 扁 的 感 覺 甚 至 垂 淚 

    我 往 往 被 人 疏 忽 因 為 無 人 願 意 接 觸 我 

    我 孑 然 一 身 嘗 試 克 服 過 去 的 一 切 

    你 不 一 定 要 成 為 我 的 朋 友 

    但 可 否 問 候 我 一 下 

    不 要 取 笑 我 

    不 要 給 我 起 侮 辱 性 的 花 名 

    不 要 把 你 的 快 樂 建 在 我 的 痛 苦 上 

    在 神 明 的 眼 中 , 我 們 都 是 一 樣 

    有 一 天 , 我 們 都 會 有 完 美 的 翅 膀 

    不 要 取 笑 我 

    我 在 街 角 行 乞 你 在 我 身 邊 走 過 

    如 果 我 有 足 夠 的 食 物 我 絕 不 會 向 你 乞 求 

    請 不 要 以 為 我 沒 有 留 意 你 我 根 本 從 沒 有 眼 神 接 觸 

    我 行 動 緩 慢 我 身 型 扭 曲 我 聾 我 盲 

    我 們 不 是 都 一 樣 的 嗎 ? 

    不 要 取 笑 我 … … 」 

    在 數 月 前 的 另 一 個 音 樂 會 中 , 彼 得 的 女 兒 打 趣 地 說 了 一 句 : 「 我 的 老 爹 又 想 拯 救 這 個 世 界 ! 」 

    全 場 掌 聲 雷 動 。 

◆ 亞   文

 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