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五 月

第 333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大 家 都 會 知 道 有 很 多 長 者 正 在 做 義 工 , 用 自 己 的 能 力 及 專 長 去 服 務 社 會 , 幫 助 有 需 要 的 人 , 但 長 久 以 來 均 未 被 公 開 表 揚 與 認 許 , 更 遑 論 可 借 此 推 動 一 群 「 有 心 有 力 」 的 長 者 參 與 , 使 可 發 揮 此 珍 貴 社 會 資 源 , 令 長 者 生 活 得 長 青 不 老 又 有 意 義 , 又 可 使 社 會 更 融 合 得 益 。

    由 香 港 耆 康 老 人 福 利 會 舉 行 的 「 十 大 長 者 義 工 選 舉 」 選 出 的 十 位 得 獎 者 及 十 位 入 圍 的 飛 躍 長 者 義 工 , 他 們 的 義 務 工 作 經 驗 、 參 與 義 工 後 的 成 果 及 個 人 的 得 著 , 正 好 活 生 生 的 讓 社 會 人 士 看 到 長 者 義 工 的 貢 獻 。

    據 負 責 今 次 選 舉 的 梁 燕 燕 姑 娘 表 示 , 參 與 的 長 者 們 都 是 很 熱 心 服 務 的 義 工 , 但 勝 出 的 十 位 , 除 了 服 務 上 的 表 現 出 色 , 主 要 是 他 們 夠 「 主 動 」 及 「 自 主 」 , 及 其 服 務 對 社 會 影 響 深 遠 。 大 部 份 香 港 的 長 者 參 與 義 工 均 附 屬 於 福 利 機 構 , 由 社 工 密 切 帶 領 , 他 們 是 跟 著 去 服 務 的 多 , 間 中 會 參 與 策 劃 。 但 今 次 選 出 的 長 者 義 工 , 個 個 都 自 動 自 覺 , 因 應 自 己 的 專 長 及 自 己 感 覺 到 的 社 會 需 要 去 參 與 服 務 , 所 以 不 被 一 間 機 構 縛 著 , 看 到 有 需 要 的 地 方 便 去 幫 。

    梁 姑 娘 曾 經 做 過 一 個 義 工 的 比 較 , 最 有 義 工 「 身 份 」 的 是 香 港 的 義 工 , 因 為 要 加 入 中 心 的 義 工 隊 , 取 個 義 工 証 , 外 國 的 華 人 長 者 義 工 , 不 覺 得 自 己 是 義 工 , 衹 當 中 心 是 屬 於 自 己 的 , 所 以 便 自 動 自 覺 的 去 協 助 中 心 的 事 。 外 國 人 有 很 多 由 細 當 義 工 到 老 , 因 為 服 務 他 人 是 他 們 的 人 生 觀 。 今 次 獲 獎 的 長 者 義 工 三 種 特 質 也 有 , 他 們 真 的 可 以 成 為 長 青 義 工 的 代 表 , 活 出 新 一 代 長 者 的 風 範 。

    長 者 們 , 你 可 有 羨 慕 他 們 的 生 活 ? 所 謂 「 謀 成 在 人 」 , 只 要 你 踏 出 第 一 步 , 往 附 近 的 安 老 服 務 機 構 登 記 為 義 工 , 為 有 需 要 者 服 務 , 既 消 磨 時 間 , 使 生 活 更 見 姿 采 , 展 示 現 代 長 者 長 青 的 新 動 力 , 令 社 會 締 造 更 融 合 共 溶 的 氣 氛 。

   

 ◆ 梁 兆 熙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