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四 月

第 332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陳 啟 源 先 生 在 五 十 七 歲 那 年 發 現 患 上 了 鼻 咽 癌 , 他 當 時 對 鼻 咽 癌 的 認 識 有 限 , 內 心 感 到 非 常 徬 徨 。 他 接 受 治 療 的 過 程 中 , 搜 集 了 不 少 有 關 鼻 咽 癌 的 資 料 ; 對 鼻 咽 癌 的 認 識 越 多 , 對 治 療 癌 症 也 越 來 越 有 信 心 。 他 接 受 八 個 月 治 療 後 , 病 情 已 開 始 受 控 制 。

    現 年 七 十 歲 的 陳 先 生 在 接 受 治 療 的 過 程 中 , 體 會 到 癌 患 者 的 無 助 , 知 道 舒 緩 癌 患 者 的 心 理 壓 力 對 治 療 很 重 要 , 「 何 不 將 經 歷 用 以 鼓 勵 別 人 , 使 有 著 成 功 的 實 際 事 例 , 助 過 艱 難 苦 痛 治 療 的 不 適 」 , 於 是 在 九 五 年 時 開 始 做 義 工 , 隨 後 他 加 入 了 輔 導 及 支 援 鼻 咽 癌 患 者 的 健 樂 社 。 陳 啟 源 先 生 本 著 「 受 助 者 助 人 」 的 精 神 來 服 務 人 群 , 以 「 過 來 人 」 的 身 分 現 身 說 法 , 將 自 己 的 經 歷 , 特 別 是 治 療 的 過 程 , 向 鼻 咽 癌 患 者 講 述 , 為 他 們 提 供 復 康 常 識 及 心 理 支 持 , 以 期 減 少 他 們 的 恐 懼 心 理 , 提 高 他 們 對 癌 症 的 認 識 , 增 加 他 們 能 戰 勝 癌 魔 的 信 心 。 「 人 生 在 世 , 患 上 疾 患 是 無 可 避 免 , 只 要 正 視 、 積 極 及 勇 敢 地 面 對 , 接 受 治 療 , 那 怕 是 癌 魔 的 侵 襲 呢 ! 」

    陳 先 生 指 出 鼻 咽 癌 的 初 發 年 齡 雖 然 為 四 、 五 十 歲 , 好 像 與 年 逾 六 十 的 長 者 無 甚 關 係 , 但 他 仍 然 提 醒 剛 退 休 人 士 要 加 倍 留 神 。 他 表 示 人 剛 從 工 作 崗 位 退 下 火 線 , 精 神 狀 態 和 生 活 方 式 都 會 改 變 , 隨 之 而 來 的 也 許 是 身 體 內 部 的 改 變 , 故 此 他 提 醒 剛 退 休 的 長 者 要 找 些 輕 巧 的 工 作 , 保 持 良 好 的 精 神 狀 態 , 以 預 防 癌 症 的 侵 襲 。

尋找各期 "人物素描" 資料
◆ 亦   靜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