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四 月

第 332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陳 伯 有 一 舊 單 位 , 為 了 幫 補 生 活 開 支 , 決 定 租 一 間 梗 房 給 予 一 個 叫 何 先 生 的 人 。 可 是 何 先 生 只 是 交 了 一 個 月 租 後 , 就 將 房 門 上 鎖 便 人 去 樓 空 。 陳 伯 從 氣 窗 偷 看 房 內 , 發 現 房 內 根 本 沒 有 存 放 任 何 東 西 , 陳 伯 一 看 之 下 大 驚 及 憤 怒 , 想 自 己 爆 開 房 門 鎖 後 便 當 取 消 租 約 , 然 後 再 另 行 租 與 其 他 人 。

    其 實 , 陳 伯 這 樣 的 做 法 萬 萬 不 可 , 因 為 何 先 生 縱 然 欠 租 , 但 他 仍 是 租 客 , 雙 方 在 合 法 的 情 況 下 訂 立 租 約 , 便 受 租 務 條 例 監 管 , 陳 伯 便 沒 有 權 利 擅 自 闖 進 租 客 的 地 方 。 其 實 , 何 先 生 有 可 能 是 一 名 「 租 霸 」 , 想 設 下 陷 阱 , 故 意 欠 租 , 引 誘 陳 伯 爆 開 房 門 門 鎖 之 後 便 出 現 , 企 圖 哄 騙 對 陳 伯 說 房 內 放 了 貴 重 物 品 , 而 苛 索 陳 伯 賠 償 大 量 金 錢 。

    對 付 這 種 「 租 霸 」 , 唯 一 途 徑 便 是 循 法 律 途 徑 追 討 何 先 生 欠 租 , 然 後 要 求 執 達 吏 上 門 進 行 「 封 租 」 程 序 , 在 有 第 三 者 證 人 在 場 打 開 房 門 , 便 能 保 障 陳 伯 的 利 益 及 安 全 。 倘 若 房 內 空 無 一 人 及 物 品 , 陳 伯 也 能 透 過 正 常 及 簡 易 的 收 樓 法 律 程 序 收 回 房 間 , 這 樣 做 法 , 在 時 間 上 可 能 要 化 上 幾 個 月 , 不 過 是 確 保 了 陳 伯 的 利 益 , 同 時 更 有 效 對 付 「 租 霸 」 !
 

◆ 姚 逸 華

 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