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四 月

第 332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吾 老 矣 , 無 能 為 也 矣 ! — 古 人 的 話 。

    我 老 了 , 沒 用 了 ( 不 中 用 了 ) — 常 會 聽 到 的 今 人 的 話 。

    老 了 , 果 真 沒 用 嗎 ?

    說 「 吾 老 矣 , 無 能 為 也 已 」 這 句 話 最 早 似 乎 出 自 春 秋 時 人 燭 之 武 之 口 。 晉 候 ( 文 公 ) 和 秦 伯 ( 穆 公 ) 出 兵 圍 鄭 . 勢 危 。 鄭 大 夫 佚 之 狐 建 議 派 另 一 大 夫 燭 之 武 去 見 秦 君 , 說 他 退 兵 , 燭 便 對 鄭 伯 說 了 那 句 話 : 「 臣 之 壯 也 , 猶 不 如 人 , 今 老 矣 , 無 能 為 也 已 。 」

    事 實 證 明 , 燭 憑 他 「 三 寸 不 爛 之 舌 」 , 不 但 說 服 秦 伯 退 兵 , 還 獲 秦 派 兵 護 鄭 。

    說 得 誇 張 一 點 , 人 老 了 不 但 仍 然 有 用 , 而 且 最 最 有 用 。

    報 載 國 際 專 家 組 織 最 近 發 表 的 一 份 報 告 指 出 , 由 於 工 廠 不 斷 排 放 二 氧 化 碳 , 令 全 球 氣 溫 急 劇 上 升 , 如 果 這 個 情 況 不 變 , 十 年 後 ( 是 十 年 後 ) 我 們 這 個 地 球 就 無 藥 可 救 。

    「 無 藥 可 救 」 ! 我 清 楚 記 得 這 個 報 告 用 的 字 句 是 : (will reach) the point of no return , 肯 定 是 「 絕 路 」 之 意 。

    目 前 還 有 什 麼 比 拯 救 地 球 這 件 事 更 重 要 的 呢 ? 為 了 我 們 , 為 了 我 們 下 一 代 , 為 了 無 辜 的 地 球 上 美 麗 的 動 物 、 植 物 、 一 定 要 拯 救 地 球 , 而 且 要 馬 上 做 。

    老 人 們 就 正 可 擔 任 這 重 要 工 作 的 一 部 份 , 容 易 但 非 常 重 要 的 一 部 份 。

    節 省 用 電 , 節 省 用 水 ( 一 點 一 滴 地 節 省 ) 。

    愛 惜 紙 張 ( 一 小 片 也 不 可 浪 費 ) , 愛 護 林 木 ( 一 棵 小 樹 也 不 可 損 毀 ) 。

    盡 量 少 用 膠 袋 , 改 用 購 物 袋 。

    用 一 切 可 用 的 力 量 支 持 環 保 團 體 。

    不 想 我 們 地 球 出 現 乾 旱 而 導 致 農 作 物 失 收 , 不 想 水 源 短 缺 而 引 致 疫 症 爆 發 , 我 們 就 要 馬 上 進 行 拯 救 工 作 。 這 工 作 不 但 要 我 們 自 己 做 , 而 且 要 由 我 們 身 體 力 行 , 教 導 家 中 年 青 人 一 起 去 做 , 擴 及 整 個 社 會 。

    老 人 們 可 做 的 事 , 大 矣 哉 !
 

   

   

◆ 馮 浪 波

 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