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二 月 

第 330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你 可 認 為 現 在 的 社 會 太 多 紛 爭 , 甚 至 有 時 巳 去 到 超 越 理 性 的 地 步 。 看 來 , 每 個 人 都 緊 張 社 會 可 給 他 甚 麼 , 政 府 又 應 為 他 做 甚 麼 ! 但 卻 往 往 忽 略 自 己 應 做 甚 麼 ?

    另 一 方 面 , 我 們 又 見 到 很 多 自 私 、 太 計 較 的 情 況 出 現 , 如 你 到 一 間 餐 廳 光 顧 , 伙 計 只 是 放 下 餐 具 便 離 開 , 看 見 你 帶 著 年 幼 孫 兒 , 仍 要 在 你 作 出 請 求 後 , 才 緩 慢 地 為 你 拿 來 一 張 童 椅 , 可 見 服 務 是 如 此 的 不 願 意 , 又 或 是 當 看 見 長 者 在 市 場 購 物 後 拿 到 手 指 都 發 黑 了 , 路 人 亦 不 會 主 動 提 出 代 為 拿 一 些 以 助 分 擔 勞 苦 的 事 例 。

    為 此 , 本 港 共 有 十 一 間 社 會 服 務 機 構 去 年 發 起 組 織 , 推 動 一 個 以 「 每 人 多 行 一 小 步 , 香 港 前 進 一 大 步 」 為 口 號 的 「 多 行 一 步 ─ 社 會 融 和 運 動 」 。 據 籌 委 會 主 席 黎 志 棠 表 示 : 「 顧 名 思 義 , 便 是 鼓 勵 每 人 多 行 一 步 , 多 些 體 諒 關 心 自 己 和 身 邊 的 人 , 一 同 努 力 營 造 一 個 互 助 互 愛 的 社 會 , 令 人 與 人 間 相 處 得 更 加 融 洽 。 長 遠 目 標 是 把 香 港 締 造 為 一 個 充 滿 愛 心 、 互 相 關 懷 和 融 洽 的 社 會 。 」

    為 讓 更 多 人 參 與 , 他 們 於 各 區 組 織 380 步 隊 , 要 求 各 隊 員 在 未 來 一 年 每 人 最 少 要 為 他 人 、 包 括 家 人 、 朋 友 、 甚 至 不 相 識 的 人 做 38 件 好 事 。 大 會 已 為 所 有 參 加 者 印 製 特 別 設 計 的 好 人 好 事 記 錄 冊 , 讓 隊 員 每 完 成 一 定 數 量 的 好 事 後 , 可 憑 冊 到 所 屬 單 位 蓋 印 作 實 ; 且 為 參 加 者 設 計 創 新 的 紀 念 章 , 讓 成 功 完 成 任 務 者 配 戴 , 以 表 揚 其 對 別 人 的 關 心 。

    作 為 本 港 逾 百 萬 長 者 成 員 的 你 , 都 應 該 組 織 起 來 , 成 立 380 步 隊 , 積 極 為 社 會 貢 獻 自 己 , 主 動 關 心 家 人 和 鄰 舍 ; 甚 至 可 簡 單 至 對 那 些 不 辭 勞 苦 , 為 我 們 提 供 服 務 的 工 作 人 員 說 一 聲 感 謝 , 以 可 讓 他 們 得 到 無 限 的 鼓 勵 , 使 人 際 間 更 充 滿 暖 意 和 溫 馨 。

    欲 查 詢 「 多 行 一 步 社 會 融 和 運 動 」 的 資 料 , 可 致 電 : 2671 2233 查 詢 , 或 是 請 所 屬 中 心 的 姑 娘 為 你 們 組 織 380 步 隊 , 加 入 好 人 好 事 的 行 列 。 請 記 著 , 社 會 融 和 、 你 我 有 責 。

   

◆ 馬 錦 華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