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一月

第 329 期

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提 到 藥 物 標 籤 , 相 信 長 者 都 不 會 覺 得 陌 生 。 因 為 不 論 在 藥 房 或 在 西 醫 診 所 配 藥 , 藥 物 標 籤 都 必 定 依 附 在 藥 物 身 上 。 這 是 香 港 法 例 所 規 定 的 , 也 是 保 障 服 藥 者 安 全 的 重 要 一 環 。 

    藥 物 標 籤 上 必 須 列 明 藥 物 名 稱 ( 以 學 名 最 佳 ) 及 份 量 , 以 證 明 藥 物 的 身 份 , 及 方 便 藥 劑 師 核 對 ; 而 印 有 病 人 的 姓 名 , 可 確 保 藥 物 不 會 錯 配 給 其 他 病 人 。 此 外 , 標 籤 上 又 印 有 藥 房 名 稱 、 配 藥 日 期 及 所 配 藥 量 。 

    對 服 食 藥 物 的 長 者 來 說 , 較 重 要 是 標 籤 上 所 指 示 的 劑 量 及 服 用 方 法 , 這 些 是 醫 生 處 方 藥 物 時 建 議 的 劑 量 , 長 者 必 須 按 指 示 服 藥 。 而 標 籤 上 還 包 括 一 些 注 意 事 項 , 這 些 是 藥 劑 師 提 醒 病 人 關 於 副 作 用 、 服 藥 方 法 、 貯 存 方 法 或 有 效 期 限 等 的 一 些 注 意 事 項 。 

    由 於 藥 物 標 籤 上 印 有 這 麼 多 重 要 的 資 料 , 長 者 切 勿 貪 圖 方 便 將 藥 物 抽 出 放 在 另 一 貼 有 標 籤 的 藥 袋 或 藥 盒 , 或 將 不 同 藥 物 混 在 一 起 , 這 樣 不 但 會 失 去 藥 物 的 追 溯 性 , 也 為 服 藥 者 帶 來 風 險 , 很 多 錯 服 藥 物 的 事 故 也 是 由 於 不 正 確 使 用 藥 物 標 籤 所 引 致 。 

    所 以 , 長 者 緊 記 必 須 善 用 藥 物 標 籤 上 的 資 料 才 可 服 藥 , 如 有 不 明 白 的 地 方 , 可 向 藥 劑 師 查 詢 。 

    

◆ 香 港 醫 院 藥 劑 師 學 會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