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十 二 月

第 328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敬 啟 者 :

    家 父 最 近 數 年 行 為 變 得 甚 為 怪 異 , 失 去 記 憶 及 與 家 人 的 溝 通 能 力 , 聞 說 他 是 患 上 老 人 痴 呆 症 , 懇 請 作 一 講 解 。 可 有 藥 物 以 助 治 癒 及 求 助 機 構 ?

何 佩 玲 問

何 佩 玲 君 :

    老 人 癡 呆 症 是 長 者 最 常 見 疾 患 之 一 , 主 要 分 為 兩 類 , 其 一 是 阿 爾 茨 海 默 病 ( Alzheimer ’ s Disease ) , 另 一 種 是 因 腦 內 小 動 脈 血 管 硬 化 、 變 窄 或 閉 塞 引 致 腦 組 織 缺 血 性 癡 呆 。

    患 者 最 早 期 的 病 徵 , 是 喪 失 近 期 記 憶 , 而 當 病 情 惡 化 時 , 便 會 喪 失 遠 期 記 憶 。 患 者 的 思 考 、 判 斷 及 計 算 力 會 減 弱 , 執 行 熟 悉 的 工 作 亦 感 到 困 難 , 對 時 間 和 方 向 的 掌 握 會 很 差 , 有 時 會 不 清 楚 自 己 身 處 何 時 何 地 。 這 時 候 , 護 老 者 不 難 發 覺 患 者 有 明 顯 轉 變 。 去 到 中 期 , 患 者 的 語 言 表 達 或 理 解 有 困 難 , 失 去 認 知 能 力 , 情 緒 不 穩 定 , 行 為 變 得 變 幻 無 常 , 日 常 生 活 要 家 人 協 助 。

    病 情 最 嚴 重 時 , 患 者 會 完 全 失 去 認 知 能 力 , 同 時 不 能 照 顧 自 己 , 除 了 大 小 便 失 禁 外 , 連 吃 飯 、 洗 澡 等 也 要 人 協 助 。 有 些 患 者 甚 至 會 走 路 不 穩 或 需 要 長 期 臥 床 。 值 得 一 提 , 部 分 患 者 會 有 不 適 當 的 舉 動 , 包 括 在 人 面 前 脫 去 衣 服 、 露 體 或 狎 玩 性 器 官 , 這 些 舉 動 未 必 與 性 需 要 有 關 , 可 能 只 是 因 為 他 完 全 記 不 起 要 穿 衣 服 , 或 以 為 自 己 是 在 洗 手 間 之 故 。

    若 懷 疑 家 人 患 上 癡 呆 症 , 應 找 醫 生 作 初 步 診 斷 , 再 轉 介 專 科 醫 生 作 出 深 入 檢 查 。 雖 然 大 部 分 患 者 都 不 能 透 過 藥 物 治 療 而 痊 癒 ; 不 過 , 如 果 能 及 早 展 開 治 療 , 有 機 會 令 症 狀 推 遲 。 家 人 若 早 點 學 習 照 顧 患 者 的 技 巧 及 尋 求 適 當 的 協 助 , 對 患 者 的 生 活 亦 有 很 大 幫 助 。

    護 老 者 可 向 以 下 三 個 機 構 尋 求 有 關 支 援 , 分 別 是 香 港 老 年 癡 呆 症 協 會 : 2338 1120 、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灣 仔 老 人 社 區 服 務 中 心 : 2573 3599 及 老 年 癡 呆 症 熱 — — 冇 記 性 熱 線 : 2338 2277 。

《 松 柏 延 年 》 編 輯


◆ 陳   衛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