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十 二 月

第 328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精 神 健 康 愉 快 是 每 一 個 長 者 的 渴 求 , 長 者 首 先 必 須 接 受 和 分 析 自 己 的 情 緒 , 找 出 負 面 情 緒 ( 如 憂 慮 、 挫 敗 、 寂 寞 等 ) 的 原 因 , 再 「 對 症 下 藥 」 , 便 可 以 快 樂 起 來 。 

    也 許 有 些 長 者 會 覺 得 , 時 間 是 最 好 的 良 藥 , 令 人 不 愉 快 的 負 面 情 緒 早 晚 會 過 去 , 多 想 實 在 無 謂 , 愈 想 豈 非 愈 不 快 樂 ? 

    這 種 想 法 其 實 只 在 自 我 逃 避 , 那 些 未 經 疏 導 及 解 決 的 情 緒 , 其 實 並 沒 有 真 正 「 過 去 」 , 只 是 潛 伏 到 我 們 大 腦 的 潛 意 識 裡 去 , 心 理 學 家 稱 之 為 情 緒 壓 抑 。 

    身 心 是 相 連 的 , 情 緒 壓 抑 對 健 康 絕 對 百 害 無 一 利 , 它 會 令 長 者 的 身 體 產 生 無 形 壓 力 , 導 致 內 分 泌 ( 荷 爾 蒙 ) 系 統 、 免 疫 系 統 及 神 經 系 統 等 失 去 平 衡 , 使 生 理 機 制 出 現 各 種 毛 病 。 

    而 日 積 月 累 的 結 果 , 負 面 情 緒 的 破 壞 能 力 , 亦 像 滾 雪 球 般 , 一 次 比 一 次 強 大 , 長 者 就 像 隨 身 攜 帶 著 一 個 計 時 炸 彈 , 說 不 定 在 某 年 某 月 某 日 突 然 爆 發 , 把 自 己 和 身 邊 的 人 , 炸 個 烯 爛 。 活 生 生 的 例 子 多 得 不 勝 枚 舉 , 不 少 人 由 於 感 到 憤 怒 、 妒 忌 、 歇 斯 底 里 等 , 拿 刀 、 拿 鎗 … … 去 傷 害 身 邊 的 人 和 自 己 , 那 絕 非 一 朝 一 夕 能 導 致 的 惡 果 。 

    可 見 負 面 情 緒 必 須 釋 放 和 疏 導 。 怎 樣 疏 導 ? 長 者 不 妨 從 調 整 思 考 角 度 、 價 值 觀 和 改 變 慣 常 行 為 的 模 式 入 手 。 
 


 

◆ 黃 美 嫦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