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十 二 月

第 328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都 說 「 老 有 所 愛 , 老 有 所 養 … … 等 等 。 作 為 老 人 , 我 體 會 的 首 先 就 該 是 「 老 有 所 愛 」 。 

    「 愛 」 是 人 的 一 生 的 營 養 素 。 一 個 在 戀 愛 中 的 年 青 人 連 眼 睛 都 發 出 光 采 。 老 年 人 要 在 夕 陽 返 照 發 揮 餘 熱 , 度 過 溫 馨 的 歲 月 , 也 一 定 要 找 到 心 中 所 愛 。 

    你 可 以 選 擇 花 、 鳥 、 魚 、 蟲 及 諸 多 寵 物 , 但 愛 「 物 」 總 不 如 愛 「 人 」 。 家 人 對 你 老 吾 老 , 我 們 何 妨 對 家 人 也 幼 吾 幼 。 

    我 經 常 到 圖 書 館 看 書 , 很 少 看 見 公 公 婆 婆 帶 孫 兒 看 書 , 倒 是 外 傭 帶 的 就 多 些 。 今 天 看 報 , 港 大 教 育 學 院 研 究 顯 示 , 家 中 有 藏 書 或 聘 有 外 傭 的 小 學 生 , 中 英 文 閱 讀 能 力 高 於 平 均 水 平 。 外 傭 在 家 中 也 充 當 伴 讀 的 角 色 。 

    回 想 我 自 己 當 媽 媽 的 時 候 , 因 為 工 作 忙 , 抽 不 出 時 間 陪 兒 女 閱 讀 。 代 替 這 角 色 的 , 就 是 我 的 父 親 和 母 親 。 他 們 給 孫 兒 教 唐 詩 , 讀 古 文 , 讀 故 事 , 表 演 故 事 , 好 不 樂 乎 。 當 時 只 道 是 家 庭 瑣 事 , 沒 有 想 到 今 天 孩 子 門 獲 得 的 成 果 , 也 就 是 當 時 老 一 輩 播 下 的 愛 的 種 子 。 

    我 想 現 代 的 公 公 婆 婆 們 , 知 識 更 廣 , 閱 歷 也 更 深 了 , 何 妨 在 孫 輩 的 心 裡 , 也 播 下 這 樣 的 愛 的 種 子 呢 ? 

    別 說 體 力 不 足 了 , 對 孩 子 的 書 也 不 感 興 趣 了 , 那 麼 , 就 選 一 個 簡 而 易 行 的 方 法 吧 。 買 一 些 書 給 孩 子 做 禮 物 吧 ! 

    老 人 只 是 等 別 人 送 「 愛 心 咭 」 , 而 書 , 就 是 老 人 給 孩 子 們 最 寶 貴 的 「 愛 心 咭 」 。 許 多 有 心 人 士 嘔 盡 心 血 在 上 面 寫 上 無 限 的 愛 的 語 言 , 讓 孩 子 們 一 生 享 受 不 盡 。 

    幼 吾 幼 , 以 及 人 之 幼 , 就 是 這 麼 簡 單 ! 
 

  黃 慶 雲

 
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