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十 二 月

第 328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當 你 聽 到 「 我 祝 你 身 壯 力 健 ! 老 如 松 柏 ! 」 你 不 期 然 會 想 到 「 老 人 家 」 , 究 竟 「 松 柏 」 與 「 老 人 」 又 有 什 麼 關 係 呢 ? 翻 閱 新 字 典 , 「 松 」 — 「 常 綠 喬 木 , 種 類 很 多 , 葉 子 針 形 」 , 「 柏 」 — 「 常 綠 喬 木 , 木 質 堅 硬 、 紋 理 緻 密 。 」 

    從 中 國 象 形 文 字 的 概 念 , 筆 者 聯 想 起 「 松 」 字 就 好 像 木 頭 車 , 接 載 著 公 公 到 處 去 。 我 們 亦 能 從 木 紋 去 推 想 樹 木 的 壽 數 ; 木 紋 越 多 , 壽 數 越 高 。 對 照 長 者 面 上 的 縐 紋 , 筆 者 聯 想 起 縐 紋 越 多 , 人 生 經 歷 越 深 , 他 們 的 經 歷 、 經 驗 及 尊 榮 在 臉 上 表 露 無 遺 ; 筆 者 不 禁 對 生 命 發 出 一 聲 讚 嘆 ! 

    「 柏 」 字 使 筆 者 聯 想 起 一 頭 白 髮 的 樹 木 , 然 而 , 樹 木 與 人 類 不 同 , 樹 木 經 歷 春 夏 秋 冬 會 變 黃 、 枯 乾 、 凋 謝 及 再 生 ; 相 反 人 類 頭 上 的 白 髮 代 表 著 甚 麼 呢 ? 有 人 說 : 「 白 髮 是 煩 惱 絲 」 ; 亦 有 人 說 : 「 白 髮 是 老 年 人 的 榮 耀 」 , 筆 者 比 較 贊 成 後 者 , 因 俗 語 有 云 : 「 當 見 到 白 髮 的 人 , 你 們 要 起 立 」 , 這 代 表 對 長 者 的 尊 重 。 

    大 約 五 十 年 前 , 有 一 個 鄉 村 叫 「 調 景 嶺 」 , 村 民 務 農 漁 業 為 生 , 筆 者 見 這 個 荒 原 上 的 山 頂 生 長 了 一 棵 「 松 柏 樹 」 , 它 所 經 歷 的 不 單 是 日 曬 雨 淋 , 並 見 証 了 昔 日 居 民 所 付 出 、 建 造 及 發 展 成 今 日 的 「 將 軍 澳 新 市 鎮 」 。 這 些 居 民 是 今 日 的 「 長 者 」 , 不 但 如 此 , 在 香 港 的 每 一 棵 松 柏 樹 , 都 見 證 著 由 漁 港 發 展 成 商 業 城 市 過 程 中 每 一 位 人 士 所 付 上 的 努 力 , 那 些 人 士 , 亦 是 現 今 的 長 者 , 讓 我 們 一 起 站 立 向 全 港 的 長 者 鼓 掌 致 敬 。 

◆ 藍 社 工

 

 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