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十 二 月

第 328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我 們 說 一 個 人 到 年 底 時 沒 有 人 來 討 債 , 生 活 輕 鬆 , 有 「 無 債 一 身 輕 」 的 說 法 。 英 語 中 有 近 似 的 諺 語 作 「 逃 出 了 債 , 逃 出 了 危 險 」 , 是 源 於 拉 丁 古 諺 的 格 言 。 十 八 世 紀 中 , S . 柏 爾 默 (S.palmer) 編 撰 的 「 格 言 集 」 (Proverbs) 中 有 引 用 了 這 句 拉 丁 諺 語 而 加 以 引 伸 說 : 「 逃 出 了 債 , 逃 出 了 危 險 。 欠 債 的 人 是 奴 隸 , 不 能 自 由 行 動 。 」 連 行 動 的 自 由 都 喪 失 了 , 更 談 不 上 「 一 身 輕 」 了 。 

    聖 經 箴 言 篇 第 二 十 二 章 第 七 節 有 同 樣 的 話 : 「 欠 債 的 是 債 主 的 僕 人 。 」 要 自 由 , 要 逃 出 危 險 , 不 要 欠 債 ; 記 住 : 無 債 一 身 輕 。 

◆ 阿   五

 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