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十 二 月

第 328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是 以 二 十 世 紀 初 的 港 督 彌 敦 而 命 名 , 早 期 的 名 稱 是 羅 便 臣 道 。

    最 先 的 彌 敦 道 只 位 於 由 中 間 道 至 加 士 居 道 的 一 段 , 後 來 , 位 於 南 九 龍 裁 判 署 至 平 安 大 廈 間 的 一 座 山 坡 夷 平 後 , 才 可 直 通 至 大 埔 道 。

    尖 沙 咀 的 一 段 以 半 島 酒 店 開 始 。 另 一 端 曾 舉 行 多 屆 工 展 會 , 到 了 1973 年 才 建 成 了 喜 來 登 酒 店 。 由 戰 前 起 已 著 名 的 重 慶 商 場 , 於 1950 年 代 改 建 為 「 小 聯 合 國 」 的 重 慶 大 廈 。 另 一 著 名 的 「 牛 奶 公 司 」 亦 差 不 多 同 時 改 建 為 「 文 遜 大 廈 」 。

    早 期 被 形 容 為 「 恍 如 鬼 域 」 之 九 龍 公 園 的 一 段 , 現 時 己 變 成 五 彩 繽 紛 的 購 物 大 道 。

    彌 敦 道 原 有 不 少 戲 院 , 如 樂 宮 、 倫 敦 、 大 華 、 普 慶 、 平 安 、 彌 敦 、 勝 利 ( 麗 斯 ) 、 百 老 匯 、 麗 聲 、 東 樂 等 , 現 時 皆 已 被 改 建 為 酒 店 、 銀 行 及 商 業 大 廈 。

    兩 旁 的 不 少 食 肆 , 如 車 厘 哥 夫 、 雪 園 、 新 新 酒 店 、 滿 庭 芳 、 愛 皮 西 等 , 皆 為 五 六 十 年 代 的 名 店 , 但 相 信 令 人 印 象 最 深 刻 者 , 是 山 東 街 交 界 的 「 瓊 華 」 及 「 龍 鳳 」 兩 間 茶 樓 的 中 秋 月 餅 裝 飾 了 。

   

◆ 鄭 寶 鴻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